新華網 正文
法媒:保加利亞“長壽村”因酸奶結緣中國
2017-09-29 08:36:3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媒稱,保加利亞一個村莊的村民們坐在書前,費勁地辨認著漢字和拼音。但是,他們不是為了去中國——而是中國人要來他們這裏。因為酸奶。

  據法新社9月26日報道,在保加利亞南部的莫姆奇洛夫齊村,66歲的退休老人茨韋特卡·拉德科娃坐在教室裏,她氣喘吁吁地説:“真難學,得非常有毅力,不放棄才行。”

  她37歲的女兒韋塞利娜帶著自己9歲的小女兒一起學漢語。小姑娘會説一句句完整的漢語,贏得了全班喝彩。

  報道稱,聽説過莫姆奇洛夫齊這個地方的歐洲人寥寥無幾,甚至知道這個地方的保加利亞人也不多。莫姆奇洛夫齊坐落在東南歐與希臘接壤的羅多佩山脈的山坡上。

  但是,莫姆奇洛夫齊是一款風靡中國的酸奶的名稱,所以在中國具有神秘、奇跡和長壽的象徵。

  報道稱,今年夏天,莫姆奇洛夫齊接待了數以百計的中國遊客,他們前來參加這個村莊的第三屆中保酸奶節。

  在村莊裏中文標語隨處可見,還有中文標牌為遊客引路,把他們帶到酸奶講座或品嘗酸奶和奶酪的地方。

  孩子們到處遊走,嘰嘰喳喳地説著“你好”,分發用保加利亞語、漢語和英語印制的酸奶節宣傳冊和村莊地圖。

  酸奶節的第二天選出了最美“酸奶皇后”,把莫姆奇洛夫齊裝扮得更美。

  一名上海遊客説:“對保加利亞,每個中國人都知道兩件事,酸奶和玫瑰。”

  報道稱,自2009年中國的一家乳制品公司從莫姆奇洛夫齊買回當地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菌以後,這裏的人們就已習慣了看到中國遊客。

  該公司把産品命名為“莫姆奇洛夫齊”,商品標簽就是身穿民族服裝的保加利亞姑娘。公司還與這個村莊建立了聯繫。

  這款酸奶的中文名稱是“莫斯利安”,是一款暢銷的酸奶,大多數超市都有售,車站和電視上也常見它的廣告。2008年中國奶粉污染醜聞也助推了“莫斯利安”的暢銷,很多消費者因此青睞更安全一些的國際或傳統品牌奶粉。

  公司相關人士表示,由于這裏的百歲老人較多,莫姆奇洛夫齊以“長壽村”聞名。實際上,在40名當地人參加的漢語學習班上,至少有3人説他們家有百歲以上的老人。

  報道稱,如今,莫姆奇洛夫齊的1200名居民每年大約會接待1000名中國遊客,而每年來此旅遊的遊客總數為5000人至6000人。

  莫姆奇洛夫齊的村長説:“遊客人數逐年增加,考慮到中國為酸奶展開的廣告宣傳活動,這再正常不過了,宣傳對我們也有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4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