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隨筆:埃及棉何時再成出口“爆品”
2017-09-29 12:1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法尤姆9月28日電  財經隨筆:埃及棉何時再成出口“爆品”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接近千元的T恤、數千元的床品……在消費不斷升級的中國市場,“埃及棉”正成為追求高品質的消費者熱捧的標簽。而在埃及當地,小小的棉朵不僅寄托了棉農致富的希望,也承載了為政府出口創匯的重任。

  埃及尼羅河流域及下遊三角洲光照充足,加之上游阿斯旺大壩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當地出産的棉花纖維細長、潔白柔軟,是全球高品質棉種之一。

  在上世紀埃及棉花生産的鼎盛期,世界大牌成衣、訂制西裝和棉紡品生産商將埃及棉用于高端産品線,埃及棉的出口每年為埃及政府創造大量外匯,因此也被稱為“白色黃金”。在20世紀30年代,埃及棉花種植面積曾經達到200萬費丹(1費丹約合0.42公頃)。

  近年來,由于灌溉和種子成本上升,加之水稻等作物利潤更高,埃及棉種植面積不斷縮水。特別是在2011年後,政局動蕩影響到埃及農業部門相關棉花生産和收購政策,棉花年産量由2010年的17.8萬噸下降為2016年的4.2萬噸,棉花種植面積則在2016年創下12.9萬費丹的新低。

  為扭轉埃及棉種植面積與産量雙下降的趨勢,埃及總統塞西今年7月要求農業部提高棉花收購價,以鼓勵棉農在未來幾年擴種。埃及農業部長班納隨後宣布,埃將在2018至2019財年將棉花種植面積擴大到100萬費丹,並利用埃鎊2016年年底大幅貶值為出口帶來的紅利,大幅增加棉花出口。

  法尤姆省棉農艾哈邁德種有約10費丹的“吉薩95”棉。他向記者介紹,“吉薩95”是埃及政府今年大力推廣的棉種,以埃及政府對“吉薩95”棉的指導收購價加上相關補貼計算,1費丹棉花可為他帶來約1.5萬埃鎊(1埃鎊約合0.13美元)的純收入,這在法尤姆已十分可觀。

  在艾哈邁德的棉田裏,一些還未開學的少年正在利用閒暇時間幫助採摘棉花。看到記者的相機,一名少年主動跑來展示手中剛採摘的棉花。他説,在為期一個月的採摘期,他們來此採摘棉花每天可以獲得20埃鎊的收入,為家庭帶來切實補貼。“我和我的朋友們説説笑笑就把活兒幹了,摘棉花是很好玩的事,不光是為了掙錢。”

  主管法尤姆農業工作的埃及農業部副部長哈桑·古達告訴新華社記者,埃及政府為幫扶棉農擴種棉花,不僅提高了收購指導價,也從選種環節開始為棉農提供係統指導。他説,盡管法尤姆今年的棉花種植面積只有1.3萬費丹左右,但他有信心在2019年將這一數字提升至5萬費丹。“埃及人為擁有‘白色黃金’而自豪,埃及棉正走在重回國際市場的道路上。”

  在經濟學家艾哈邁德·庫拉看來,擴種只是振興埃及棉花産業的第一步,關鍵還要加強在國際市場上的推廣力度。他説:“哪怕生産提高一倍,如果出口市場難以打開,依然是白費工夫。埃及政府需要加大在歐美、日本等傳統市場外的宣傳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4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