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庫區公投帶來哪些後果
2017-09-28 20:41: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9月27日電(國際觀察)伊拉克庫區公投帶來哪些後果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選舉委員會27日公布獨立公投結果,超過92%的投票者支援獨立。但伊拉克中央政府明確表示不接受公投結果,也不會就公投結果同庫區展開談判。同時,伊拉克的鄰國土耳其、伊朗等也明確反對庫區公投。

  分析人士認為,未來一段時間,由公投引發的危機恐將繼續發酵,庫區若堅持推動獨立進程,必將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國的聯合封鎖和制裁,伊拉克及整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都會因此受到影響。

  各方堅決反對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27日呼吁庫區取消公投結果,稱絕不會就公投結果舉行對話。

  事實上,自從庫區6月份宣布將于9月25日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後,伊中央政府始終強烈反對。9月18日,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要求庫區停止定于25日舉行的獨立公投。公投結束後,伊中央政府再次指責公投“違憲”。

  除伊拉克外,庫爾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等國,這些國家擔心伊拉克庫爾德人謀求獨立的舉動會為本國境內的庫爾德人帶來示范效應,從而危及本國的安全和領土完整,因此也都表示強烈反對公投。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5日説,伊拉克庫區獨立是“空洞的夢想”,舉行此次公投是“徹底的機會主義”,土方認為公投是“無效”和“非法”的。

  敘利亞外交部部長助理蘇桑也對媒體表示,公投不具法律效力,對伊拉克和庫爾德人都無益處。敘方支援伊拉克統一和主權完整,反對任何分裂行為。

  伊朗總統魯哈尼24日表示,堅信伊拉克憲法應得到完全尊重,任何違憲行為都是非法舉動,伊朗完全支援伊拉克中央政府。

  此外,包括美國和歐盟在內的國際社會也普遍反對庫區獨立,支援伊拉克統一。

  庫區執意公投

  盡管面臨各方強烈反對,但庫區卻堅持按期進行公投。庫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24日説,庫區預料到各方反對公投的立場,但不會作出讓步。

  在公投前後,庫區高級官員均表示,公投並不意味著庫區立即獨立,庫區願意以公投結果為基礎,同中央政府就“庫區從伊拉克分離出去”的問題展開為期一至兩年的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庫區把獨立作為談判前提,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其他各方絕不會答應。如果庫區一意孤行,恐將招致嚴重後果。

  面臨嚴厲制裁

  分析人士認為,自庫區決定舉行公投以來,各方已經採取了一係列施壓手段。而未來隨著公投引發的危機進一步發酵,反對公投的各方或將採取進一步措施迫使庫區取消公投結果。

  伊拉克國民議會25日通過決議,要求中央政府關閉庫區所有邊境口岸,同時切斷伊拉克其他地區與庫區間的通道。國民議會還建議外交部採取措施,敦促相關國家關閉在庫區的領事機構。

  伊拉克政府26日警告説,庫區必須在3天內將庫區范圍內的國際機場交由中央政府管理,否則中央政府將對往返庫區的國際航班實施禁飛。總理阿巴迪還要求將庫區所有陸路邊境口岸置于中央政府監管之下。

  伊朗24日禁止來自伊拉克庫區的航班進入伊朗領空。公投後,伊朗和土耳其都威脅關閉與庫區間的邊境口岸。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5日還威脅切斷庫區經過土耳其的石油出口渠道。

  石油出口收入是庫區的經濟命脈。庫區地處內陸,沒有出海口,輸油管道主要借道土耳其。據報道,庫區石油日産量約為60萬桶,其中55萬桶經由土耳其出口。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勒·阿齊茲·朱布裏説:“庫區非常依賴石油出口收入,若土耳其切斷石油出口渠道,庫區將完全陷入癱瘓。”朱布裏認為,糟糕的經濟和財政狀況將使庫區獨立進程舉步維艱。

  2014年以來,由于國際油價下跌、反恐戰事耗費和伊中央政府切斷財政撥款,庫區經濟面臨嚴重困難,基層公務員和教師欠薪情況嚴重。

  除封鎖邊境、經濟制裁外,針對庫區的軍事壓力也在逐漸增大。土耳其18日開始在該國與伊拉克相鄰的邊境地區舉行軍事演習,並于23日提升軍演級別。公投舉行後,伊拉克政府軍抵達土耳其,隨後雙方在靠近庫區的邊境地區展開聯合軍演。

  伊拉克國民議會一名消息人士25日對新華社記者説,國民議會要求總理阿巴迪重新將安全部隊部署到庫區行政范圍外的“爭議地區”。這些地區目前處于庫區控制下,但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庫區對其歸屬存在爭議。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來看,庫區在謀求獨立的問題上一意孤行,很可能遭到經濟制裁,陷入孤立境地。盡管短期內這一地區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大,但由這場獨立公投引發的危機仍不可避免地給地區安全和穩定蒙上了陰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巨型鲅魚鰻魚亮相青島水産市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