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解除婦女駕車禁令
2017-09-27 13:12: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9月26日電(記者王波)沙特阿拉伯國王兼首相薩勒曼26日頒布命令,允許婦女駕車並責成相關部門30天內組建一個高級別委員會監督執行。這個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駕車的國家將在明年6月看到女性手握方向盤的身影。

  此令一出,受到了絕大多數沙特民眾,特別是女性的歡迎與稱讚。

  一名叫阿依莎的沙特女老師激動地對新華社記者説:“太突然了,不敢想像這是真的。太好了!我們從此可以與其他國家的女性一樣駕車出行了。”

  沙特自1932年建國以來奉行嚴格的伊斯蘭瓦哈比教派規定,禁止陌生男女接觸、禁電影院、禁酒。對于女性駕車,沙特並未公開説禁止,但是交通局從不給女性頒發駕照。

  沙特也從未對禁止女性駕車給出過任何解釋。但大多數沙特人認為,宗教當局擔心一旦女性可以駕車出行,就擺脫了家中男性成員的監督,這將引發男女不正常接觸等社會道德墮落現象。

  在過去20多年裏,沙特女性爭取與男性平等駕車權的努力一直沒有停歇。每年都有因開車上街挑戰禁駕令的沙特女性被逮捕。

  此次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決定被廣泛認為是沙特新王儲、國王兒子穆罕默德的背後作用使然。30歲出頭的穆罕默德自2015年被其父薩勒曼一手火箭式提拔以來,在沙特國內一直以銳意改革的形象出現。2016年初,在推出他主導的2030願景規劃時他曾表示,他本人不反對女性駕車,但當下的社會環境不允許。他還出臺各項措施,鼓勵女性就業。

  美國在第一時間對沙特允許女性駕車的決定表示歡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説,這是沙特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大一步。

  沙特婦女權利在過去幾年裏緩慢改善。2013年,沙特女性首次進入沙特協商會議。2015年,沙特婦女首次獲得了與男子同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至今,沙特女性在外出旅遊、就業、結婚等方面還需經家中男性成員同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3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