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經濟論壇:改革、創新、人才成為提升競爭力新焦點
2017-09-27 12:08: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27日電(記者淩馨 施建國)世界經濟論壇27日發布《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十年後,生産率增長緩慢仍持續困擾全球經濟,各國應積極開發與保護勞動力資源,並推動創新成果轉化。

  報告顯示,全球金融機構“穩健程度”指標還未從此前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完全恢復,部分經濟體的金融係統甚至進一步惡化。鑒于金融係統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發揮著重要的創投促進作用,這一現狀需要得到各國領導者的高度重視。

  報告同時提醒,人力資本和創新成果轉化能力對未來提高經濟體競爭力也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在機器自動化逐漸取代人工的進程中,保持勞動力市場靈活性和保護勞動者權益將有利于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和穩定性;另一方面,目前多數經濟體創新成果轉化動力不足,技術研發與推廣應用間存在失衡,限制了創新可能帶來的生産力大幅提升。

  另外,報告從基礎條件、效能提升和創新成熟度三個層面的12項指標,對全球137個經濟體進行了競爭力指數排名。瑞士連續9年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美國、新加坡緊隨其後。中國位居第27名,比去年上升一位,在金磚國家中競爭力最強。

  世界經濟論壇大中國區首席代表艾德維分析,中國在技術開發運用和人才培養方面的熱情與行動力有目共睹,商品市場效率方面的進步也反映出政府在推行職能改革、激發市場活力、促進企業家精神方面取得了成效,但仍需持續提高其技術就緒程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並堅持推進創新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3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