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提前選舉在即 自民黨慘遭“挖墻腳”
2017-09-26 06:54: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內閣府副大臣、眾議員福田峰之24日宣布,他將退出自民黨,轉而加入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親信、眾議員若狹勝等人計劃組建的新黨。

  這支新黨有望月底前完成組建。媒體分析,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意解散國會眾議院、提前選舉之際,身為副大臣的執政黨議員退黨可能會對安倍政府造成一定打擊。

  【決心退黨】

  福田和若狹24日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證實這一消息。福田説,他打算25日提交退黨申請。這名三次當選的眾議員解釋自己“並無批評自民黨之意,希望與若狹一道培養出更多符合新社會期待的人才”。

  若狹説,福田是首位表明加入新黨意願的自民黨在任議員,“政策和觀點一致令我深受鼓舞。今後只要想法一致,也可能有更多自民黨人士加入新黨”。

  若狹本人也是“退黨者”,曾在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前主動與自民黨切割,轉而支援東京都知事小池領導的“都民第一會”。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最近決定于本月28日召集臨時國會,並在臨時國會開幕之時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共同社先前報道,若狹等人計劃組建的新黨有望于28日前成立,屆時將推舉候選人參加大選。

  【放眼全國】

  若狹8月初宣布,已于7月建立政治團體“日本第一會”,並計劃在年內組建新黨,進軍國會。按共同社的説法,本月即將成立的新黨黨名擬不使用“第一”字樣。

  現階段,外界猜測小池可能會出任新黨黨首。但目前,小池對加入新黨持謹慎態度。

  此外,退出民進黨的前環境相細野豪志已經表明加入新黨立場。近段時間,若狹會晤了細野、前民進黨眾議員笠浩史、後藤祐一,商討新黨籌備工作。

  細野先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很多人認為安倍政府很危險,另一方面也有人覺得無法將安全保障等現實問題交給在野黨。我們將向這些人提供選項。(新黨)不會成為僅限于地區的政黨……將爭取成為執政黨。”

  不過,若狹一直強調,新黨不會成為“第二民進黨”。新黨創始成員打算把民進黨退黨人士控制在最少程度。共同社分析,吸納福田或許是為了削弱新黨的民進黨色彩。

  【有悖民意】

  媒體預測,眾議院選舉投票日可能定在10月22日。

  一般來説,日本首相總會在對執政黨最有利的時機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增加連任把握。對于9月底解散眾議院、10月大選的想法,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有多重考慮。眼下他的支援率與今年6、7月間的低點相比有所回升,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內部凝聚力下降,新黨還沒成形,而且安倍也怕秋季臨時國會開會後再討論他的一係列醜聞。

  不過,日本民眾對安倍的“如意算盤”並不買賬。共同社23日、24日實施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64.3%的受訪者反對在現階段解散眾議院。

  就政府圍繞安倍所陷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醜聞的説明,78.8%的受訪者表示無法接受。(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安倍擬宣布28日解散眾院遭在野黨強烈抗議(組圖)
    消息來源:環球網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7-09/11280291.html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5日,日本東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在東京的辦公室。據日本NHK電視臺9月2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25日傍晚召開的記者會上正式宣布,計劃在28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伊始解散眾院。對此,日本在野黨和民眾極大不滿。
    2017-09-25 13:20:15
  • 他,“叛逃”了!安倍擬提前大選之際 內閣重量級議員退黨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自民黨眾院議員、內閣府副大臣福田峰之(53歲)24日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親信、眾院議員若狹勝一同舉行記者會,宣布將退出自民黨,加入若狹等人計劃組建的國政新黨。
    2017-09-25 11:53:02
  • 安倍與岸田會面 商議日自民黨眾院選舉競選承諾
    據日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在位于東京都內的私宅與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會面,就眾院選舉的競選承諾進行了商議。25日在官邸召開的記者會上,安倍將宣布會在臨時國會伊始的28日解散眾院,顯示修改《憲法》和改變消費稅財源用途的決心。
    2017-09-24 09:59: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