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大選“無聊”背後不平靜
2017-09-25 07:37:1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4日的德國大選,被稱作“最無聊的一場選舉”,因為德國人正“靜悄悄”地等待大選日的到來,而已經當了三屆總理的默克爾仍然是他們心目中最適合當總理的那個人。

  其實,“靜悄悄”一詞不算準確。在海德堡大學,高歌猛進的默克爾意外遭遇“西紅柿襲擊”。在柏林,9月24日不僅是大選日,還有一年一度的城市馬拉松活動,這讓柏林警方如臨大敵。類似兩件大事齊來的地方還有慕尼黑,9月24日是當地一年一度國際啤酒節舉行的日子。當地人對《環球時報》記者開玩笑説,或許會因為暢飲而忘記去投票。

  德國大選為什麼不像周邊國家那樣熱鬧、喧囂?在漢堡,默克爾、舒爾茨等主流政黨代表人的競選海報照片,通常隔兩三個街區就能看到。不過路人也只能看到這些,因為沒有黨派人員站在街頭拉票。《環球時報》記者問當地人:為什麼會這樣?他們説:這就是德國法律。選民想了解各政黨的綱領,完全可以去它們的官網上看。

  這次大選産生的是聯邦議會議員,但在德國,議員參選人挨家挨戶拉選票的做法很少見。在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的首府什未林,當地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他們不喜歡被敲門聲打擾,而且他們已經做出選擇,誰也説服不了他們改變主意。

  放眼整個德國,説大局已定或許有點早。因為在投票前,誰也不清楚全國1/3的“搖擺”選民會不會成為這場選舉的“造王者”。他們雖然撼動不了默克爾的總理位置,卻可以令舒爾茨所在的社民黨無法成為德國第二大黨(本報截稿時,出口民調顯示,社民黨以20%的得票率保住了第二的位置——編者注)。

  歐盟智庫歐洲外交協會的柏林學者弗蘭克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整場德國大選最具看點之處就在這兒。靜悄悄的大選釋放出的是德國自二戰結束以來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傳統政黨正在丟失支援者,而右翼政黨如德國“選擇黨”正從政治權力這塊蛋糕上切下分量相當大的一塊。

  當然,民調顯示,多數德國人對右翼政黨興趣不大,甚至是痛恨。在東北部的薩克森-安哈爾特州,當地警方發現,今年選舉競選海報被毀數量遠超上屆。在該州首府馬格德堡,超過1200張海報被毀,其中超過800張屬于德國“選擇黨”。在南部的巴伐利亞州,連“選擇黨”自己都承認,很多海報挂出不到24小時就被毀壞了。

  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人對“選擇黨”會如何影響德國政治持觀望態度。有人調侃説,默克爾和舒爾茨的電視辯論更像是一對好鄰居在聊天,因為他們的政綱實在太相近。有漫畫家畫出兩人步入“婚姻殿堂”的漫畫,暗諷德國的大聯盟政府模式一成不變,令人乏味。

  篤定連任總理的默克爾需要和哪個或哪幾個政黨合作,需要等待那些不動聲色的選民最終的抉擇。【記者 紀雙城】

出口民調:默克爾贏得大選再連任

德國總理默克爾為大選造勢 石綠色外衣盡顯其低調性格(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1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