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口民調:默克爾贏得大選再連任
2017-09-25 07:32:5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電視一臺24日公布的初步出口民調顯示,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在當天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獲得32.5%的選票,領先其他各黨。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內的西方媒體都認為,默克爾已經鎖定勝局,將開啟“第四任期”。

  出口民調還顯示,德國社會民主黨得票率為20%,保持第二大黨的位置。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獲得13.5%的選票。德國選舉制度規定,只有獲得5%選票的政黨才能進入聯邦議院。這意味著德國選擇黨將成為德國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首個進入議院的極右翼政黨。

  此外,上一屆選舉失利未能進入聯邦議院的自由民主黨贏得10.5%的選票,綠黨和左翼黨分別獲得9.5%和9%的選票。

  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于當地時間24日開始。選舉將決定各政黨在聯邦議院的席位,獲得多數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將組建新一屆德國政府。

  選民最關心啥議題

  默克爾勝選連任,意味著她將與德國戰後最長“待機”總理科爾並駕齊驅,執政時間都長達16年。

  根據民調統計,德國選民的頭號關切是移民問題。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就抓住德國人的恐外心理主打“反移民牌”。安全與恐怖主義也是德國選民高度關切的議題。近幾年,德國已遭受不少恐怖襲擊,最大的一次是去年12月柏林聖誕市場的卡車撞人事件,造成12人死亡。第三個議題是氣候變化。一直以來,環境議題在德國大選中的分量都舉足輕重,特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協議後,這一話題的熱度更是直線上升。社會不平等也受到選民關注。德國雖然經濟繁榮、福利體係完善,但仍存在一些社會問題。今年,德國的失業率跌至兩德統一以來的歷史最低點,但是貧困率卻在上升。在這次大選中,社民黨候選人舒爾茨就主打“不平等牌”,作為其競選核心“利器”。

  如何組建聯合政府

  大選投票結束後,“權力的遊戲”還沒完。根據法律規定,只有贏得過半席位的政黨才能單獨組建政府。鑒于這次有42個政黨參選,無論對哪個政黨來説,這幾乎都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因此,最後的結果是,斬獲席位最多的政黨將與其他政黨協商聯合組建政府。協商將在選後第二天(9月25日)開始,可能需要1個月時間。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目前,德國由中右翼的基民盟/基社盟與中左翼的社民黨聯合執政,在默克爾第一任期也是這一組合。兩黨也是德國最大的黨派,二者攜手被稱為“大聯盟”組合。當前民調顯示,德國人對現任政府感到滿意,這意味著本次大選後德國可能會第三次出現“大聯盟”。

  另一個可能組合是“黑黃配”,即基民盟與自民黨聯手。由于政見相近,自民黨是基民盟比較歡迎的搭檔,兩者曾在2009年至2013年聯合執政。但從大選出口民調來看,這一組合恐怕無法獲得議會多數席位。

  民粹主義會否重燃

  德國大選對世界各國也將産生不同的影響。在德美關係方面,默克爾與特朗普並不投緣,她曾説歐洲“完全依賴他國的時代正在結束”,意指歐美關係的轉折。默克爾開啟“第四任期”後,美德關係很可能會繼續處于緊張狀態。

  對歐洲而言,有著“家長”風范的德國,在制定歐盟政策以及脫歐談判中擁有強大的話語權。在處理英國脫歐問題上,默克爾傾向于對英國採取強硬態度。

  此外,在去年的英國脫歐公投、美國總統大選中,全球已見證了民粹主義的崛起,但是隨著極右勢力在今年法國總統大選和荷蘭議會選舉中遇挫,這股勢頭又有所收斂。如今,作為極右翼力量的德國選擇黨在大選中崛起,民粹主義會否重燃,值得拭目以待。(記者 廖勤)

德國大選“無聊”背後不平靜

德國總理默克爾為大選造勢 石綠色外衣盡顯其低調性格(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