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國民議會要求政府反制庫區公投
2017-09-25 23:23: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巴格達、伊斯坦布爾、德黑蘭、大馬士革記者報道: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不顧多方反對,于25日舉行獨立公投。對此,伊國民議會當天通過多項決議,要求政府採取措施反制庫區獨立公投。

  伊國民議會一名消息人士對新華社記者説,議會要求總理阿巴迪重新將安全部隊部署到庫區行政范圍外的“爭議地區”。

  長期以來,庫區和伊中央政府關係緊張,庫區武裝力量控制了包括基爾庫克省在內的一些地區。這些地區被稱為“爭議地區”,如果中央政府武裝強行進入或將導致衝突發生。

  此外,國民議會25日還通過決議,要求中央政府關閉庫區所有邊境口岸,同時切斷伊拉克其他地區和庫區間的通道。國民議會還建議伊外交部採取措施,敦促相關國家關閉在庫區的領事機構。

  針對此次公投,伊拉克周邊多國持續反對。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5日説,伊拉克庫區獨立是“空洞的夢想”。舉行此次公投是“徹底的機會主義”,土方視公投為“無效”和“非法”。

  敘利亞外交部部長助理蘇桑當天對媒體表示,這一公投不具法律效力,公投對伊拉克和庫爾德人都無益處。敘方支援伊拉克統一和主權完整,反對任何分裂行為。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24日晚與伊拉克總理阿巴迪通電話,表示堅信伊拉克憲法應得到完全尊重,任何違憲行為都是非法舉動,伊朗完全支援伊拉克中央政府,相信伊拉克可以“妥善解決當前困難”。

  伊拉克庫區長期以來享受高度自治。今年6月,庫區宣布將于9月25日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已多次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在公投舉行前一天,伊拉克總理阿巴迪發表電視講話重申,公投危害伊國家統一和安全,也影響地區安全。公投“違反憲法”,不承認投票結果,也將採取“後續措施”。

  除伊拉克外,庫爾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等鄰近國家,這些國家擔心伊拉克庫爾德人謀求獨立會為本國境內的庫爾德人帶來示范效應,危及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因此也都表示強烈反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國慶花壇扮靚首都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塞上明珠”寧夏沙湖吸引遊客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動畫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興農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2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