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船名敏感 日政府發文禁科學家登韓國科考船
2017-09-22 06:45: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艘名為“異斯夫”號的韓國科學考察船刺痛了日本政府的神經。因船名讓人聯想起“獨島”(日稱“竹島”),日本政府發文禁止本國科研人員登船參與日韓聯合科研活動。

  “異斯夫”號是韓國第一艘5000噸級大型海洋科考船,去年11月下水。船名取自6世紀新羅王國將軍和政治家異斯夫,他以徵服現今的獨島和鬱陵島著稱。2011年6月,為宣示對獨島的主權,韓國政府把獨島東部命名為“異斯夫街”,遭到日本強烈抗議。

  韓國《朝鮮日報》20日援引英國《自然》雜志消息報道,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根據日本政府的指示,呼吁日本科研人員不要乘坐“異斯夫”號,也不要參與在這艘科考船上開展的科研項目。

  《自然》雜志向4名相關日韓科研人員求證得知,雖然日本政府並未正式抗議船名,但今年1月,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給科研人員發郵件説,文部科學省中止了原定在“異斯夫”號上開展的日韓共同科研項目。

  去年5月,美國、日本、韓國等6國舉行潛水艇事故救援聯合演練,日本海上自衛隊以無法與韓國海軍“獨島”號兩棲攻擊艦共同訓練為由,缺席有後者參與的活動。(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安倍承諾將推出“大膽政策”提振日本經濟
    據外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誓言將推行“大膽政策”,以稅政、預算及監管為目標來促進日本國內投資,同時他還承諾將進一步推動公司治理改革。若在選舉中大勝,安倍在明年9月自民黨領袖選舉中贏得第三個任期的希望就會提升,使他有望成為日本在位期間最久的首相。
    2017-09-21 14:22:10
  • 日本多家銀行將聯合推出虛擬貨幣 方便個人支付
    據日媒報道,日本的瑞穗金融集團、郵儲銀行以及數十家日本地方銀行計劃聯合推出新型“虛擬貨幣”,以便于個人在網絡和實體店鋪進行支付。在日本,將錢存入專用IC卡中的電子貨幣,以及從銀行賬戶上劃錢的借記卡等都很普及。
    2017-09-21 13:12:23
  • 獨自吃飯旅行自己對話談心 單身經濟燃遍日本
    周末的清晨,陽光透過窗簾縫隙灑在惠子臉上。(新華社記者王可佳攝)  “一人卡拉OK”則已發展為全日本頗具規模的連鎖品牌,在東京、大阪、仙臺等地設分店。
    2017-09-20 18:14: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