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50公里!“復興號”開啟中國高鐵新時速
2017-09-22 06:37:5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隔6年,中國憑借“復興號”重新奪回高鐵運營時速最快的王冠。

  圖為9月21日,“復興號”動車組列車以時速350公里高速經過江蘇省常州市。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圖為9月21日,“復興號”動車組列車以時速350公里高速經過江蘇省常州市。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在今天以前,日本新幹線與法國TGV的最高時速均為320公里,同為世界運營時速最快的高鐵。在今天以後,隨著 “復興號”動車組開始在京滬高鐵以350公里時速運營,世界第一的王冠重歸中國。“這標誌著中國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 中國鐵路總公司人士説。

  京滬高鐵2008年4月開工建設,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設計建設速度為時速350公里,是中國一次建設裏程最長、標準最高、技術最先進成熟的高速鐵路,目前累計安全運送旅客6.72億人次。從9月21日起,每天都有7對“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以時速350公里運作,分別擔當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京滬之間全程運作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

  在2011年高鐵降速之前,我國曾有京津高鐵、武廣高鐵等按照時速350公里運營。今年以來,中國鐵路總公司全力推進京滬高鐵“復興號”動車組時速350公里運營準備工作,京滬高鐵的技術裝備和基礎設施得到全面強化。7月,“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開展了時速350公里實車、實重和實速檢驗檢測、可行性研究和運營安全評估,組織專家進行了評審咨詢。通過全面係統的科學論證和綜合評估,表明“復興號”動車組具備在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營的能力和條件。

  “‘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營時機成熟、條件具備,這是鐵路部門貫徹落實中央關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策部署的有力舉措,更是中國高鐵展示世界領先水準的重要標誌。”中國鐵路總公司人士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鐵路特別是高速鐵路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建設運營規模最大、技術最全面、管理經驗豐富的國家。截至2016年年底,中國已經建成世界現代化的高速鐵路網,高速鐵路營業裏程已突破2.2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目前,中國高速動車組保有量達到2700余組,每天開行動車組4500多列,運送旅客500多萬人次,高鐵動車組已累計發送旅客突破60億人次。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已經全面掌握了高鐵關鍵核心技術,並在高鐵工程建造、高速動車組、列車控制、牽引供電、運營管理、安全保障等領域取得一係列自主創新成果。(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周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0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