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解決若開邦問題最大挑戰在于改變思維——訪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2017-09-22 21:0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比都9月22日電 專訪:解決若開邦問題最大挑戰在于改變思維——訪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

  新華社記者莊北寧 盧樹群

  緬甸國務資政、外交部長昂山素季20日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解決若開邦問題最大的挑戰在于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

  當天上午,昂山素季在首都內比都的外交部接受新華社等五家中國媒體聯合採訪。在回答解決若開邦問題的最大難點時,昂山素季説,若開邦問題存在許多挑戰,“最艱難的是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與其互相爭鬥、相互憎恨,不如和睦相處、互相理解”。

  昂山素季説,一名媒體代表前一天告訴她,他在若開邦孟都鎮區發現,當地村民來自兩大族群,生活在一起,非常和睦。村民們告訴他,這樣的相處方式取決于村裏的年長者,由年長者來決定不同族群是和睦相處還是繼續戰鬥。

  關于緬甸政府為解決若開邦問題而採取的措施,昂山素季説,國家有責任制止暴力,而在制止暴力時要確保無辜平民不受傷害。緬甸政府向安全部隊發布了嚴格指令,尊重所有人民的權益,確保不過度使用武力。從8月25日恐怖襲擊發生後,政府就開始盡力為若開邦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談到緬中關係,昂山素季説:“我希望兩國關係建立在互相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緬中友誼源遠流長。我很感謝中國理解若開邦問題的復雜性,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這份理解對緬甸政府彌足珍貴”,“緬甸需要和平和秩序,只有如此緬甸才能發展繁榮。”

  她強調説:“我很喜歡現在的緬中關係,兩國政府互相充分理解。”

  昂山素季説:“中國是非常友好的鄰居,我們自獨立初期就建立了外交關係,我有很多中國朋友,我的母親(杜欽芝)也有很多親密的中國友人。我常説,作為鄰國,我們無法離開彼此,建立真正、強大和持久的友誼至關重要。”

  曾于今年5月訪問中國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昂山素季説, “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巨大潛力,會為所有相關國家創造更好的經濟和社會環境。緬甸不是一個非常大的國家,也不是很小,而無論規模大小,任何國家都有能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負責、積極、有成效的一分子。緬甸願積極參與,但要考慮緬甸對接項目所在地的安全局勢。

  就本屆政府剩余任期內優先考慮的工作,昂山素季表示依然是和平與安全。她強調,沒有和平,就無法取得可持續發展。

  緬甸若開邦局勢近來持續緊張,昂山素季及緬甸政府承受巨大國內外壓力。8月25日,“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襲擊了緬甸若開邦北部30處警察哨所,政府軍隨後反擊。根據緬甸政府通報,自8月25日以來,若開邦北部共發生97起襲擊,30多名安全部隊成員、政府官員和平民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9月12日,緬甸政府通告説,當地局勢已經穩定,呼吁民眾返回住所。19日,昂山素季表示,自9月5日以來,若開邦北部地區沒有再發生武裝衝突和清剿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石家莊:評劇基地傳承非遺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北京:又到金秋賞菊時節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大別山區的天然“水利博物館”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數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