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庫區舉行獨立公投 當地人怎麼看?
2017-09-21 06:50: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定于25日舉行獨立公投,專家預測,公投肯定能通過。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庫區是鐵板一塊,沒有反對聲音。法新社記者走訪庫區首府埃爾比勒和第二大城市蘇萊曼尼亞發現,公投凸顯庫區內部分裂。

  埃爾比勒是庫區政治和經濟中心,人口大約100萬,是庫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及其領導的政黨庫爾德民主黨的大本營。距離公投只剩不到一周時間,埃爾比勒為公投舉行的造勢活動鋪天蓋地,到處是一片紅白綠旗幟的海洋。

  法新社記者看到,不少埃爾比勒市民將其私家車車牌上的“伊拉克”字樣改成“庫爾德”。許多人在接受採訪時説,“早就應該”公投獨立了,因為自1991年以來,這片擁有三個行政省和500萬人口的土地一直享有高度自治權。

  1991年海灣戰爭以後,伊拉克庫爾德人在“安全區”的保護下,建立地區自治政府。次年在美國支援下,伊拉克庫爾德人舉行歷史上第一次選舉,成立議會和政府。此外,庫區擁有自己的軍隊和外交機構。

  不過,在埃爾比勒東南150公里處的蘇萊曼尼亞,公投的氣氛就沒這麼濃了。這裏是伊拉克前總統塔賈拉勒·拉巴尼領導的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庫愛盟)和其他主要反對黨的勢力范圍。

  反對黨“戈蘭運動”成員紹雷什·哈吉批評道:“國家不是宣告出來的,而是在夯實的經濟和基礎設施的基礎上建設出來的。”

  現年46歲的教師裏茲卡爾·阿卜杜勒·卡迪爾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質疑公投的必要性。他説:“明明建國的基礎不存在,為什麼要公投?我們的官員不如把心思花在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上。”

  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庫爾德人在伊拉克政壇的地位空前上升,成為與什葉派和遜尼派並駕齊驅的第三股力量,很多時候甚至佔據上風。相較于伊拉克中南部,庫區治安良好,外商投資活躍,豐富的石油資源讓庫區政府賺得盆滿缽滿。不過隨著近年來油價走低,庫區經濟出現一定程度衰退。

  法國智庫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專家卡裏姆·帕克扎德認為,舉行獨立公投是庫區領導人巴爾扎尼鞏固權力的一步棋。巴爾扎尼的主席任期2013年到期,議會隨後將其任期延長兩年,不過2015年至今,他還在擔任庫區這一最高職位。巴爾扎尼需要通過公投爭取民心,統一民意,爭取繼續掌權。

  巴爾扎尼此前表示,即使公投通過,也不意味著庫區將立即宣布獨立,而是意味著庫區將與巴格達中央政府開啟“嚴肅討論”。他還説,願意就公投談判,但要有合理的“替代方案”。這顯然是在向巴格達中央政府提要價。這些要價可能包括石油出口權、財政撥款和有爭議地盤。

  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雖然人口眾多,但庫爾德人沒有自己的國家,一戰以來一直在為建國舉事,但均以失敗告終。(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伊拉克最高法院要求庫區停止獨立公投
    伊拉克聯邦最高法院18日做出裁決,要求庫爾德自治區(庫區)停止定于本月25日舉行的獨立公投。
    2017-09-18 22:05:15
  • 伊拉克基爾庫克市發生汽車炸彈襲擊致3死9傷(組圖)
    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警方一名消息人士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當天晚上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伊拉克北部基爾庫克省警方一名消息人士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該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南部當天晚上發生一起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3人喪生,另有9人受傷。
    2017-09-17 08:31:39
  • 伊拉克庫區議會批準舉行獨立公投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議會15日舉行近兩年來的首次會議,投票批準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
    2017-09-16 15:51: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