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國際標準化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訪國際標準化組織主席張曉剛
2017-09-21 19:4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20日電 專訪:中國在國際標準化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訪國際標準化組織主席張曉剛

  新華社記者朱晟

  國際標準化組織主席張曉剛20日在柏林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近年來中國在國際標準化方面取得一係列突破性進展。

  張曉剛説,中國在這方面的進展能有力推動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從而讓中國企業提高競爭力、掌握國際規則、了解最新科技發展動態,由此産生的經濟效益也可以促進企業的長遠發展。

  據國際標準化組織數據,從1947年國際標準化組織成立至2000年,中國制定的國際標準數量為13項;而2001年至2015年,中國制定的國際標準數量實現跨越式增長,達到182項。目前,這一增長態勢還在進一步加速。

  不過,張曉剛也指出,中國的國際標準化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面臨巨大挑戰。比如,中國國際標準化參與度不夠、整體水準不高、國際標準化治理的話語權還很缺乏。

  他建議中國企業進一步提高對國際標準的關注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加強對國際標準制定規則的了解,同時大力培養外語好、懂技術和熟悉國際標準制定規則的復合型人才。

  張曉剛認為,中國企業今後在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中,應重點關注推動技術創新與標準的融合發展,利用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中形成的自主創新技術,研究培育國際標準,以應對跨國公司“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全球化”的趨勢。

  他還表示,中國企業應依托“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制造2025”等有利條件,積極開展與相關國家、地區的標準化合作,實現以標準“走出去”帶動中國産品、技術、裝備、服務“走出去”的目標。

  國際標準化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宗旨是通過制定所有國家都認可的國際標準,為國際物資交流和服務提供便利,減少貿易壁壘,並推進在知識、科學、技術和經濟活動中的合作。第40屆國際標準化組織大會18日至22日在柏林舉行。

  張曉剛2013年當選國際標準化組織主席,是首位擔任這一職務的中國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