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投資逾25億 蘭渝鐵路不給大地“留疤”
2017-09-21 19:42: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21日電 連接我國西北與西南地區的交通大動脈——蘭渝鐵路即將全線通車。記者從蘭渝鐵路有限責任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蘭渝鐵路建設用于環保的投資逾25億元,佔工程總投資的2%以上。

  記者連日來行走在千裏蘭渝線上,看到鐵路在綠色中延伸,多數地方已經難以看到施工時留下的痕跡。

  據設計方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中鐵二院工程集團介紹,設計部門對蘭渝沿線環境敏感區域的線路走向進行了多方案比選,最後工程貫通方案繞避了甘肅興隆山、白水江、陜西青木川等大部分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和水源保護區。

  針對無法繞避的敏感區域,線路主要以橋隧形式穿越,盡量少佔用保護區內土地、少破壞植被。中鐵二院工程集團蘭渝項目總體設計負責人張家發介紹説,在途經重慶北碚胭脂魚保護區時,蘭渝鐵路採取大孔跨橋梁或一跨過江設計,減少了橋墩數量,還疏通了施工前就已堵塞的胭脂魚産卵場通道,工程完工後委託漁業部門開展了增殖放流補償。

  蘭渝鐵路分為南、北兩段建設,重慶、四川所在的南段通車已一年多。蘭渝鐵路公司南充建設指揮部指揮長趙清泊説,南段基本上沿嘉陵江而建,為讓一江清水向南流,每個棄渣場都與當地環保、水利、國土等部門對接,嚴格選址和建設,完工後及時進行生態修復。

  在四川閬中市埡口鄉澗溪口村,記者看到有一片不同于川北常見的零星小塊山地:開闊平坦,面向嘉陵江,背靠青山,田間有水泥路和溝渠。澗溪口村村主任戚仕富説:“以前這裏是一條狹窄的山溝,山坡上有一些低産田,後來被用作棄渣場,沒想到又變成了耕地,而且更平整和肥沃。”中交路橋建設公司蘭渝項目部副經理王春武告訴記者,這塊棄渣場表層覆蓋了一層熟土,改造成的耕地面積74畝,比徵用時還多了4畝。

  蘭渝鐵路公司介紹説,蘭渝沿線上千座棄渣場都按統一標準建設,大部分改造成了耕地和林地。(記者王衡、屠國璽、張翅、韓振、黃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