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反恐:漏洞頗多 困局難破
2017-09-21 11:58: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21日電 (國際觀察)歐洲反恐:漏洞頗多 困局難破

  新華社記者黃泳 周珺

  英國倫敦近日發生地鐵爆炸,這是今年以來英國發生的第5起恐襲事件。就在一個月前,發生在西班牙和芬蘭的恐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國家恐襲常態化反映出政治、社會等方面的深層次矛盾,也暴露了歐洲國家安全體係的疏漏和反恐措施的不力。

  警察力量削弱 情報共用不足

  反恐專家指出,當前歐洲各地的恐襲普遍呈現出低成本、低技術含量的特點。恐怖分子開車撞人、持刀行兇、制造簡易爆炸裝置,日常生活工具成為致命襲擊的武器。這讓歐洲安全和執法機構喪失了傳統優勢,無法通過監控武器和資金等過去有效的手段來阻遏恐怖分子。

  此外,政府削減開支導致警察力量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反恐不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曾批評説,在保守黨政府執政期間,倫敦市警察局被削減了6億多英鎊的預算,給反恐帶來困難。據英國媒體報道,因經費緊張,英國警方過去4年放棄了上百萬起案件的調查,其中不乏暴力案件。

  英國前防務高官巴赫認為,連續遭遇恐襲反映出英國國家安全體係的危機,多年來不斷削減相關經費的嚴重後果正日益顯現。現在英國警察人數太少,甚至無法維持基層警務運作。

  西班牙科米利亞斯大主教大學國際政治教授阿爾貝托·普列戈説:“經濟危機是‘聖戰者’最好的盟友。”

  針對屢屢發生的卡車撞人、地鐵爆炸等襲擊手法,有分析人士認為,應加強公共場所的安檢和監控。但歐洲國家一直宣稱,此類安全措施會侵犯公民自由和破壞他們的生活方式。

  與犯罪分子利用便捷的交通工具在歐洲各地四處流竄作案相比,歐盟國家間情報合作的滯後飽受質疑。2016年,歐洲刑警組織係統中90%的資訊僅由5個成員國提供,歐洲國家在充分共用反恐情報方面仍缺乏必要的信任。

  歐盟反恐協調員吉勒·德凱爾肖韋説,從接二連三的恐襲案件中可以得出的教訓是,各國安全部門必須充分收集和共用資訊,以做出準確的分析和判斷。

  監控成為難題 網絡放任不管

  監控重點恐怖嫌疑人是另一大難題。在英國、西班牙、芬蘭近期的恐襲中,襲擊者事先都曾被調查或舉報,但安全部門卻由于種種原因未能阻止恐襲發生。

  如何監控那些有極端主義傾向但還沒有明確行動意圖的個體,並挫敗他們的行動,成為歐洲反恐面臨的一大挑戰。

  巴塞羅那恐襲案發生後,德凱爾肖韋在接受西班牙媒體採訪時表示,類似恐襲可能還會重演。目前在歐洲的極端分子約有5萬人,歐洲國家在管控潛在嫌疑人方面必須採取更有效的措施。

  反恐專家還對恐怖主義在互聯網上的傳播感到擔憂。在歐洲,極端組織大肆利用網絡空間傳播極端思想、招募“志願者”。西班牙《世界報》指出,目前“伊斯蘭國”在西班牙保持著強大的“動員能力”,這種招募恐怖分子的能力一方面來自眾多不受監管的宗教場所,另一方面就是來自互聯網,因為在網上宣傳極端思想的做法不會受到法律懲罰。

  長久以來,歐洲國家對于防范年輕人思想極端化缺乏有效辦法,在經濟低迷和主流社會對移民日益排斥的形勢下,社會融合愈加艱難。西班牙反恐專家佩德羅·巴尼奧斯認為,孕育歐洲本土恐怖分子的年輕人群體往往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移民,他們對主流社會缺乏認同感,容易被煽動。

  芬蘭內政部警務專家塔裏婭·曼基寧説,歐洲大量外來移民難以融入當地社會,可能形成安全隱患。一些人的避難申請被拒可能會激化種族矛盾,引發暴力衝突。“申請被拒那一刻,申請人就可能開始出現極端主義傾向,他們會感到失去希望。在此情況下,恐怖行動也就成為一種選擇。”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員卡琳·克羅伊茨認為,應該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社會問題,才能從根本上剷除滋生極端主義的土壤。(參與記者:桂濤、郭求達、李驥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