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搓板路”變成“暢通路”——中國維和工兵奮戰南蘇丹
2017-09-20 18:53: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9月20日電  通訊:“搓板路”變成“暢通路”——中國維和工兵奮戰南蘇丹

  新華社記者 盧朵寶 武笛 李欣

  “中國,好!中國,好!”當身著迷彩服的中國維和工兵走過南蘇丹瓦烏2號難民營時,不少當地人説著簡單的英語,親切地揮手和他們打招呼。

  瓦烏是南蘇丹第二大城市,也是南蘇丹主要交通樞紐。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工兵大隊自2006年入駐這裏,現在已是第十五批。

  這一批維和工兵任務期是1年,主要任務是修復一條縱貫南蘇丹南北、長580公里的道路,這是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向南蘇丹難民運輸糧食、藥品的“生命線”,也是當地政府、民眾經濟生活的“大動脈”。

  南蘇丹2011年通過公投從蘇丹獨立,成為非洲第54個國家。這個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貧窮落後,戰亂頻仍,是世界上生活條件最艱苦的國家之一。2013年,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軍爆發衝突,當地局勢雪上加霜。

  維和工兵大隊總工程師朱春風介紹説,由于屢經戰亂破壞、大雨衝刷和車輛碾壓,這條主要交通線已是大坑套小坑、長溝連短溝的“搓板路”。為了盡快恢復南北交通、保障救援物資運送,維和工兵把“中國速度”和“中國品質”帶到了這片土地上。

  針對路面情況,維和工兵採取“先排水清淤,再拉土填平,後機械壓實”的施工方法,人機結合、步步推進,充分發揮工程機械優勢,穩健而快速,一節節路基被抬高、一段段路面被拓寬,“搓板路”變成了“暢通路”。

  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西戰區參謀長米哈滋稱讚中國維和工兵是“一支十分專業的工程力量”。他説:“中國工兵不辭辛苦、克服困難,為聯南蘇團和當地民眾修建了許多高標準的道路,我為他們點讚。”

  在南蘇丹修路,嚴峻的安全形勢給中國維和工兵帶來不少挑戰。中國第十五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工兵大隊隊長王乃強説,在南蘇丹執行任務,維和工兵大隊有了實戰意識上的轉變,特別是在外施工和站哨,隨時可能遭遇危險,警衛人員必須“槍彈合一”,隨時準備應對突發情況。

  負責道路前期勘察的張帥就曾面對高射機槍槍口。去年11月,張帥和7名戰友接到一項從西戰區跨到北戰區的勘察任務。“路兩側樹林裏到處是荷槍實彈四處遊走的士兵,連附近放牛的村民也是槍不離身。一路上槍聲不斷,距離最近時不到50米,連武裝分子拉槍栓的動作都看得清楚。”張帥這樣描述當時看到的情形。行程過半時,兩輛武裝皮卡車突然從路邊林子裏衝出來攔住車隊,“高射機槍黑洞洞的槍口對著我們。”張帥説。幾名持槍士兵跳下皮卡車要求檢查車隊。雖然車隊最後有驚無險地離開,但“每個人都真切聞到了戰爭的味道”。

  本月底部隊即將輪換,第十五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工兵大隊屆時將回到祖國。維和工兵大隊政委孫中鋒介紹説,自去年9月入駐瓦烏以來,中國工兵先後完成了主要補給線道路施工等200余項工程和應急救助任務。今年“八一”前,聯南蘇團首次以戰區名義在瓦烏聯合國城隆重舉行儀式,授予中國維和工兵、醫療隊全體331名官兵聯合國“和平勳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9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