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雙11”快遞處理量預計達10億件 首度啟用“綠倉”和紙箱回收
2017-09-20 18:5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0日電(記者何欣榮)中國快遞協會、菜鳥網絡與主要快遞企業20日在滬舉行的“雙11”物流動員會預測,今年“雙11”期間(11.11-11.16)全行業的快遞處理總量將達到新的量級,預計會超過10億件。

  中國快遞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孫康在動員會上表示,“雙11”已經成為全球矚目、萬眾參與的中國名片,這是對快遞服務的又一次重要檢驗。預計全國30多個省、區、市中,有19個會在快遞業務上出現新的峰值。希望電商企業加強智慧行銷,運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和引導。主要平臺錯峰疏導,發揮統籌調度的功能。快遞企業有序銜接,根據自身能力確定攬收件的警戒線,確保“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

  今年“雙11”全國10億件的快遞業務量,相當于十年前全年的數字。菜鳥網絡副總裁、“雙11”物流總指揮史苗表示,隨著快遞總量高速增長,今年“雙11”將是智慧物流全面升級和規模化應用的一次大考。近期,菜鳥網絡在全國范圍內推出了大規模的機器人倉庫,這些智能倉庫分布在上海、天津、浙江、廣東、湖北等區域,在一套係統和數據標準下運作,共同服務“雙11”。

  除了科技感十足,今年的“雙11”也將是快遞業綠色環保的大作戰。史苗介紹,今年“雙11”期間,菜鳥將聯合物流夥伴和商家,首次推出20個“綠倉”。從這些“綠倉”發出的包裹,將使用免膠帶的快遞箱和可生物降解的快遞袋。

  為了減少快遞包裝污染,菜鳥在“雙11”期間還將在重點城市的菜鳥驛站全面啟動紙箱回收。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地,以及部分高校的菜鳥驛站,消費者在收件拆包後,可以將紙箱留在驛站。菜鳥將聯合紙箱企業,對紙箱進行迴圈利用,再次制成包裝箱用于快遞行業。

  孫康表示,“雙11”的綠色行動將為中國綠色物流探索新的方向和路徑。這既有助于解決了快遞垃圾圍城的難題,也減輕了當前包裝用紙價格快速上漲的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江西三清山絕美“星空圖” 星軌交織如夢如幻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大學生手繪請假條走紅網絡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墨西哥中部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20人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第72屆聯合國大會舉行一般性辯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