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CAP1400核能發電機研制成功
2017-09-19 14:44: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9日電(記者謝佼)記者18日從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獲悉,國家科技重大專項CAP1400示范工程核電站的半轉速汽輪發電機近日在東方電機研制成功。

  按照合同和技術標準的最高要求,1550兆瓦CAP1400半轉速汽輪發電機日前完成了廠內型式試驗。性能和品質真機驗證結果表明,機組各項性能優異,綜合技術指標全面達到當前國際先進水準。

  這一結果,經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孫昌基,中國工程院院士顧國彪,以及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國核工程有限公司等單位組成的專家組,共同現場觀看、驗證。

  CAP1400示范工程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2012年東方電機獲得該示范核電站常規島汽輪發電機組包設備研制合同,成為兩臺1550兆瓦CAP1400半速汽輪發電機的設計制造、技術攻堅單位。

  完全自主研發的CAP1400核能發電機獲13項國家專利,包括設計研發、試驗驗證、制造規程、技術標準等全套流程在內,實現了超大型發電機設計制造的國産化。

  我國核電在三十余年的發展歷程中,從依托國外技術到擁有自主技術,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歷程。東方電機從技術引進到自主設計開發,目前佔有我國核能發電機市場約一半規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我國核電重大專項取得標誌性成果
    目前AP1000引進消化吸收基本完成,依托項目首臺機組的熱試主體工作已經完成,裝料在即。CAP1400設計通過審查,關鍵試驗全部完成,具備開工建設條件。高溫氣冷堆大部分主設備已安裝就位,即將進入調試階段。
    2017-09-01 07:46:50
  • 特稿:中國核電技術在國際合作之路上邁進
    新華社倫敦8月30日電特稿:中國核電技術在國際合作之路上邁進 
    2017-08-31 12:36:01
  • 機器人發現福島核電站疑似核殘渣
    (記者聶翠蓉)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道,潛入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水下機器人結束了3天的探測任務,在3號機組內拍攝到首批疑似核殘渣的照片。由于“小太陽魚”沒有攜帶核輻射檢測設備,這些堆積物是否為核殘渣,還需進一步分析確認。
    2017-07-25 07:57: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8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