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爭奪石油産區?美國在敘友軍稱遭政府軍空襲
2017-09-18 07:19: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政府軍和美國支援的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正在代爾祖爾省分別進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據點。然而,“敘利亞民主軍”16日稱,一支“敘利亞民主軍”隊伍遭空襲,襲擊方為敘利亞政府軍和俄羅斯空軍。

  “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戰場上節節敗退,目前控制的只有代爾祖爾省大部分地區和拉卡等零星地區。在俄羅斯的軍事支援下,敘利亞政府軍近期在這一東部省份圍剿“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進展顯著,打破了“伊斯蘭國”對首府代爾祖爾市長達3年的封鎖。與此同時,美國支援的“敘利亞民主軍”也在代爾祖爾展開行動。

  敘利亞政府軍與“敘利亞民主軍”戰線距離不斷縮小,已經引發衝突擔憂,雙方均想控制盛産石油的代爾祖爾和鄰近伊拉克的邊境地區。

  16日,“敘利亞民主軍”在代爾祖爾軍事委員會的負責人艾哈邁德·阿布·豪拉告訴路透社記者,幼發拉底河東岸的一支“敘利亞民主軍”隊伍遭到空襲,6人受傷。襲擊方應該是敘利亞政府軍或俄羅斯空軍,因為空襲戰機從敘政府軍控制區起飛。

  “敘利亞民主軍”晚些時候發表聲明稱,當地時間16日3時30分,“我們在幼發拉底河東岸的部隊遭到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軍戰機的襲擊”。

  聲明説,“敘利亞民主軍”眼下在拉卡和代爾祖爾的戰事取得進展,“有些人想要給我們的推進制造障礙”。

  【邊境戰事】

  代爾祖爾省與伊拉克接壤。在伊方一側,伊拉克政府軍16日也發起了進攻。

  伊拉克軍方聲明稱,伊方當天向鄰近敘利亞的邊境地區發起行動,以拔除當地的“伊斯蘭國”據點。

  軍事行動在阿卡沙特鎮展開,該地距離“伊斯蘭國”的沙漠據點加伊姆約100公里。加伊姆鎮內估計尚有超過150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

  加伊姆、阿奈和拉沃鎮位于安巴爾省西部,靠近伊拉克和敘利亞邊界,是“伊斯蘭國”在安巴爾省控制的最後3座城鎮。伊拉克政府軍7月收復摩蘇爾以來,不時對這3座城鎮發動空襲,為徹底收復做準備。

  伊方估計,阿卡沙特鎮內平民已不足300人。附近官員稱,“伊斯蘭國”把這裏當成了武器庫、訓練營和指揮中心。

  除上述據點,“伊斯蘭國”在基爾庫克省基爾庫克市以西還有一處據點。不過,受到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獨立公投影響,軍事行動被一再推遲。

  庫區宣布將于9月25日就庫區獨立舉行公投,參加公投的地區不限于庫區政府管轄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省,還包括目前由庫爾德人控制但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存在爭議的地區。

  基爾庫克省議會上月底通過議案,同意該省參加庫區獨立公投,招致伊拉克政府譴責。伊拉克國民議會已經同意解除基爾庫克省長納傑姆丁·卡裏姆職務。(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俄土伊三國決定在敘利亞設立4個衝突降級區
    為期兩天的敘利亞問題會談15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結束。
    2017-09-16 12:22:59
  • “伊斯蘭國”車隊完成在敘利亞“約定轉移”
    陳立希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14日説,美國放棄幹預後,一支與黎巴嫩達成轉移協議的“伊斯蘭國”車隊已經從敘利亞西部邊境撤退至東部邊境。
    2017-09-16 06:45:17
  • 俄潛艇向敘利亞發射“口徑”巡航導彈 打擊IS目標
    當地時間2017年9月14日,地中海,俄羅斯海軍“大諾夫哥羅德”號和“科爾皮諾”號潛艇從水下發射“口徑”巡航導彈,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實施打擊。(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9月14日,地中海,俄羅斯海軍“大諾夫哥羅德”號和“科爾皮諾”號潛艇從水下發射“口徑”巡航導彈,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目標實施打擊。
    2017-09-15 07:3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6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