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瘦子的冬天 法兩大時尚巨頭禁“超骨感”模特
2017-09-08 06:4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法國政府立法抵制“過瘦模特”後,奢侈品巨頭路易威登集團和開雲集團6日共同宣布,禁止過瘦和營養不良的模特出現在旗下品牌廣告和時裝秀活動,以保護模特的健康。

  由于推崇“以瘦為美”,時尚業長期以來被指宣傳不正確的審美標準,鼓勵不良飲食習慣,忽視模特的健康。路易威登和開雲集團旗下品牌屢次被曝苛待模特醜聞,兩家企業希望通過出臺“禁瘦”規章,在時尚業樹立新的國際標準。

  【嚴格規章】

  為預防年輕人被模特的形象誤導而患上厭食症,法國今年5月公布兩項抵制過瘦模特的法律,10月1日生效,要求所有對模特外形作出修圖處理的商業圖片必須配有“圖片經修改”標簽,並規定在法國從業的模特必須提供醫生開具的健康證明。

  路易威登和開雲集團説,它們出臺的規章要比上述法令更為嚴格。按照新法,模特從業時出示的健康證明有效期一般不可超過兩年,兩大集團的新規則把有效期縮短至6個月以內,同時禁止招聘身材小于法國服裝尺碼34號的女模特以及小于44尺碼的男模特。

  法國尺碼32號的服裝相當于中國尺碼的XXS號、美國的零號或英國的4號。

  新法禁止雇用16歲以下的模特代言成人服裝;工作過程中不得為18歲以下的模特提供酒精飲品,並確保他們有保鏢或陪護人全程陪伴等。兩大集團旗下所有品牌還需為模特配備專屬心理咨詢師,確保在模特工作期間隨叫隨到或保持電話暢通。

  與法律有效范圍限于法國境內不同,兩大集團要求世界范圍內的所有子公司在招聘模特時都必須遵守這些規定,包括在意大利米蘭、英國倫敦和美國紐約等城市舉辦的時裝發布活動。

  這項“禁瘦”規章將在本月巴黎時裝周開幕前實施。兩大集團將成立一個委員會定期監督執行情況,確保各個品牌遵守規定。

  【樹立新標】

  路易威登旗下包括紀梵希、軒尼詩、克麗斯汀迪奧、嬌蘭、酩悅等品牌,開雲擁有古馳、伊夫·聖洛朗和巴黎世家等奢侈品牌。

  開雲集團董事長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在一份聲明中説,這家企業希望通過關注模特健康,鼓勵整個行業效倣。

  “尊重所有女性的尊嚴不僅是我個人的承諾,也是開雲集團的頭等大事,”他説,“我們希望能夠(通過身體力行)促進整個行業的效倣,從而切實改變整個時尚模特業的工作環境。”

  路易威登集團總裁貝爾納·阿爾諾之子、集團董事會成員安托萬·阿爾諾説:“作為奢侈品行業的領導者,提倡(關注模特健康)是我們的任務。”

  在解釋用服裝型號限制模特身材時,阿爾諾告訴法新社記者:“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服裝還有32號的存在。但實際上,一些設計者在構圖時就將模特服裝的大小設定為32號。不過從現在開始,這些服裝都將變成(至少)34號了,這種號碼的衣服也已經非常緊身了。”

  【引發爭議】

  長期以來,時尚業內人士認為,身材削瘦高挑的模特更“襯”衣服。但批評人士指出,服裝模特業宣傳了不健康和不現實的身材審美標準。2010年11月,患厭食症10多年、致力于反厭食症宣傳的法國女模特伊莎貝爾·卡羅病逝,時年28歲,引發公眾對厭食症的關注。2012年3月,以色列通過法律禁止體重過輕的模特出現在廣告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立法抵制“過瘦”模特的國家。西班牙、意大利、巴西等國則制定了限制模特體型的行業標準。

  近幾年,有關模特遭受不公正待遇的醜聞也屢見不鮮。

  今年2月的巴黎時裝周,開雲集團旗下巴黎世家的兩名模特選角導演被曝讓至少150名模特擠在黑暗的樓梯間裏待命數小時,他們自己卻去吃了午飯。兩名導演事後被解雇。3月,開雲集團旗下聖羅蘭因拍攝兩張女模特色情廣告照片而飽受不尊重女性的非議,最終不得不修改。

  去年,原法國“超級模特”維克圖瓦·多克塞爾在一本新書中談及,為了穿34號甚至更小的衣服,自己一天只能吃三個蘋果,還必須服用瀉藥。

  英國慈善機構YMCA首席執行官、“做真實的自己”倡議發起人之一的丹尼絲·哈頓説,路易威登和開雲集團的新規“向正確的方向邁出了一步”。但她同時強調,不少模特天生非常瘦。

  “有些人天生就很瘦。不過,在英國,女性平均穿16號的衣服。因此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在服裝走秀上看到真實反應社會多樣性的模特,包括各種身材、體型和種族。”

  英國反對飲食失調的慈善機構Beat説,“我們知道,時尚業呈現的理想身材加劇和加深(厭食症等)疾病。我們鼓勵這一領域宣傳更為健康的身體形象”,不過,説時尚業是造成體型問題的主要原因,這在某種程度上誇張了。(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28歲前美女模特臨危受命!暫代白宮新聞主管
    陳立希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因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騷亂深陷輿論風暴,白宮團隊疲于應對,尤其白宮“新聞主管”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一職在安東尼·斯卡拉穆奇被炒後一直空缺。
    2017-08-19 06:45:11
  • 超重模特走貓步秀泳裝在澳大利亞引發熱議
    【新華社微特稿】《體育畫報》周刊刊登的一組模特照近日在澳大利亞引發熱議,圖片中的模特走貓步,秀泳裝,與一般的模特不同的是,她們體重超重。
    2017-08-06 06:50:50
  • 英國模特扮花迎花展(組圖)
    4月19日,在英國英格蘭北部哈羅蓋特,兩名模特打扮成花的模樣,迎接哈羅蓋特春季花卉展。
    2017-04-20 07:21: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六金一銀!
    孫楊,六金一銀!
    都市鷺鳥圖
    都市鷺鳥圖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98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