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分裂的美國——特朗普集會演講引爭議
2017-08-23 23:56: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鳳凰城8月23日電 題:一個分裂的美國——特朗普集會演講引爭議

  新華社記者郭爽 黃恒

  22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會展中心,總統特朗普的支援者不顧高溫天氣,興奮地排隊等待參加名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集會。與此同時,數千名反對者在會場外聚集。

  當地時間晚7時,特朗普在會展中心發表演講。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至少2萬名特朗普的支援者參加了活動,不少人從當天淩晨開始就在會展中心外排隊等候入場。警方説,他們對此次集會的重視程度堪比年度盛事“超級碗”比賽。

  當支援者在場內為特朗普歡呼時,記者在會展中心外看到,至少2000人手持“讓美國再次去愛”和“不要特朗普”等標語,進行抗議活動。

  在近80分鐘的講話中,特朗普用了約一半時間怒斥媒體。他為自己在夏洛茨維爾暴力事件後的立場辯護,稱美國媒體沒有公正報道他在事發後的言論。他還點名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多個美國主流媒體是“不誠實的媒體”,並指責美國多數主流媒體制造假新聞,“試圖消除我們的歷史和傳承”。

  在特朗普嘲諷媒體時,會場內響起一片噓聲,支援者高呼“CNN太遜了!”。其主播則一邊搖頭嘆氣,一邊在直播中説:“這就是我們選出的總統。”

  隨後,特朗普的講話重心轉到移民、邊境墻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話題上。他表示,民主黨人反對他關于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修建邊境墻的想法,“正把所有美國人的安全置于危險之中”。修建邊境墻“絕對必要”,即使讓政府停擺,也要推進建立邊境墻。

  洛杉磯居民琳達·斯通對此表示讚同,她對非法移民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憂心忡忡,認為“如果不加強邊境管理,合法居民的安全就可能受到威脅”。生活在美墨邊境的居民安東尼奧·瓦倫祖埃拉則在本周早些時候對記者抱怨説:“我從沒有感覺不安全……新總統並不意味就要改變一切。”

  特朗普還表示,他個人認為重談北美自貿協定難有成果,美國可能會“在某時終止”這一于1994年正式生效的協定。對此,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約翰·雷尼森對記者説:“北美自貿協定的有些細節還需要改進,審視甚至修訂它並沒有錯,但任何一個國家不應該單方面地宣布廢除它。”

  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約4500人表示參加了當晚在集會地附近的抗議活動,另有超過3000人説自己參加了由當地移民權利團體在鳳凰城市中心組織的反特朗普活動。

  集會結束後,會場外的反特朗普抗議者與警察發生了衝突,警方向示威者投擲催淚彈,四處煙霧彌漫。當天至少3名示威者被拘捕,但尚未有人員傷亡報道。

  特朗普當天的演講“加劇了美國社會的分裂”,一些美國媒體在集會後如此評論道。

 

  相關新聞:

  綜述:特朗普三度就弗吉尼亞州騷亂表態 輿論風潮升溫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在紐約召開的記者會上答問時,第三次就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騷亂表態,稱“雙方都有責任”,指責“另類左翼”抗議者和白人至上主義者及新納粹分子一樣暴力。這一最新表態,使夏洛茨維爾騷亂在美國引發的輿論風潮有升溫之勢。

  今年1月就任總統後,特朗普15日首次返回他在紐約的住所。他在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説:“這一邊的團體很糟糕,那一邊的團體也很暴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53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