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們不想回到從前”——記阿富汗首都慶祝獨立98周年
2017-08-20 21:0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8月20日電 通訊:“我們不想回到從前”——記阿富汗首都慶祝獨立98周年

  新華社記者代賀

  8月19日,阿富汗總統加尼在首都喀布爾參加慶祝該國獨立98周年紀念活動。阿富汗19日迎來獨立98周年紀念日,各地紛紛舉行慶祝活動。總統加尼呼吁全國團結一致應對挑戰。 新華社發(拉赫馬特攝)

  8月19日,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到處都能感受到節日的熱烈氣氛。人們或是在家門口懸挂國旗、或是在交通工具上張貼國旗、又或是在臉上和身上涂上國旗色的顏料,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表達著共同的心願。

  這一天是阿富汗獨立98周年紀念日。

  阿富汗總統加尼當天在喀布爾發表講話,高度讚揚國家安全部隊為維護阿富汗和平與穩定作出的卓越貢獻,並對在與極端組織戰鬥中犧牲的將士致以崇高敬意。  “這一天是用巨大犧牲換來的,”加尼講到,“我們必須反思國家所經歷的歷史,並從中吸取經驗。”

  位于市區第16警區的加齊體育場附近,很多人早早涌上街頭,歡歌載舞,高喊“阿富汗、阿富汗”,盡情抒發滿腔喜悅。

  一位白發蒼蒼的老者在人群中格外顯眼。他用顫抖的雙手不時搖動著國旗,並動情地説道:“這座體育場正是在阿富汗實現獨立後修建的,它的名字‘加齊’在波斯語中意為‘英雄’,是為了紀念歷史上為爭取國家獨立而犧牲的人們。”

  1919年8月19日,阿富汗擺脫英國殖民統治獲得獨立,並將每年的8月19日定為獨立日。

  “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天。”45歲的喀布爾市民阿卜杜勒·尤蘇西當天帶著三個孩子早早趕到體育場。他説,這一天提醒著人們,一個獨立與和平的阿富汗是大家共同的心願。“我們不想回到從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慶祝這一天。”

  “我來喀布爾就是要感受一下節日的氣氛。”35歲的穆罕默德拉來自阿富汗東部的楠格哈爾省。他告訴記者,他的家鄉依然面臨著安全威脅,武裝衝突不斷,“真害怕有一天再也來不了喀布爾”。

  與熱烈節日氣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喀布爾當天的高度戒備。伴隨著直升機巨大的轟鳴聲,街頭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安全人員和疾馳而過的巡邏車。為保障慶祝活動有序進行,通往市中心使館區的主要道路一度被封鎖。

  今年以來,阿富汗安全形勢持續惡化。據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統計,2017年上半年共有1662名阿富汗平民死于衝突和襲擊,比2016年同期增加2%,其中40%的遇難者死于自殺式爆炸襲擊和路邊炸彈等簡易爆炸裝置襲擊。

  “遺憾的是我們現在依然處于特殊時期。”前總統卡爾扎伊當天接受採訪時説,持續動蕩的局勢、外部勢力的幹預以及人權觀念的淡漠等因素正在制約著阿富汗的獨立、和平與穩定。

  然而談及未來,卡爾扎伊仍滿懷信心:“歷史證明,困難只會點燃阿富汗人的愛國熱情,我們將團結一致應對威脅。”

  當天下午15時,加齊體育場附近的人群越聚越多,他們盡情歡慶,眼中閃爍著光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1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