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贏面大 德國大選難飛“黑天鵝”
2017-08-20 16:4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7年8月16日,德國科布倫茨萊茵,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競選集會,為即將來臨的大選造勢。***_***KOBLENZ AM RHEIN, GERMANY - AUGUST 16:  A photographers takes pictures of a video wall showing German Chancellor and head of the German Christian Democrats (CDU) Angela Merkel speaking on stage at an election rally at the headland known as the 'Deutsches Eck' ('German Corner'), where the Mosel and Rhine rivers meet, on August 16, 2017 in Koblenz, Germany. Germany is scheduled to hold federal elections on September 24 and Merkel, who is running for a fourth term as chancellor, currently holds a double-digit lead over Martin Schulz from the German Social Democrats (SPD), her main opponent.  (Photo by 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當地時間2017年8月16日,德國科布倫茨萊茵,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競選集會,為即將來臨的大選造勢。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新華社柏林8月19日電(國際觀察)默克爾贏面大 德國大選難飛“黑天鵝”

  新華社記者王勍

  德國將于9月24日舉行聯邦議會選舉。一張德國總理默克爾做鬼臉的搞怪圖片正在德國的社交網絡上瘋傳。“選戰就是所有政黨都花錢打廣告,但最後贏的總是默克爾。”圖片上的這段文字生動反映當前選情。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德國經濟總體表現良好,難民涌入造成的危機逐漸消退,缺乏有力競爭對手的默克爾有望實現第三次連任,成為德國政壇“常青樹”。

  成功連任幾無懸念

  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默克爾自2005年11月成為德國首任女總理以來,已于2009年和2013年兩次連任。倘若默克爾今秋第三次連任,那麼她將有望在4年後追平德國前總理科爾,成為聯邦德國歷史上第二位連續執政16年的總理。

  據德國若幹權威民調機構8月中旬發布的最新數據,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支援率在37%到40%之間,社民黨的支援率在22%到25%之間,其他4個主要政黨的支援率均不超過10%。這讓一個多月後的大選幾無懸念。

  輿論普遍認為,默克爾之所以獲得較高支援率,主要是因為在經濟和難民兩大問題上處理得當。單從統計數據看,德國經濟在默克爾執政期間蒸蒸日上,並未明顯受到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拖累。

  在默克爾2005年上臺後,其前任施羅德力推的勞動力市場改革和社會福利改革效果逐漸顯現,德國經濟持續增長,失業人數大幅下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特別是在歐債危機愈演愈烈之際,以制造業為支柱的德國經濟在歐盟一枝獨秀的趨勢越發明顯。從2005年到2017年,德國失業率從11.7%降至5.9%的歷史低點。2016年德國財政盈余高達237億歐元,為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的最高水準。

  平穩渡過難民危機

  實際上,默克爾目前這種“坐等當選”的局面在一年前還難以想像。在德國《星期日圖片報》于去年8月發布的民調中,50%的受訪者反對默克爾連任,支援者僅佔42%。而去年11月默克爾宣布競選連任時,幾乎所有分析人士都認為這將是她執政以來最艱難的選戰。

  2015年和2016年,德國相繼接收難民110萬人和32萬人。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在國內外均招致了兩極化的評價。

  難民涌入帶來的一係列問題令德國國內民粹主義抬頭,排外勢頭泛起。2016年在德國發生的數起恐怖襲擊更加深了民眾的不安情緒。不久前,高舉反默克爾大旗的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在民調中以10%的支援率成為德國第三大政治勢力。這無疑反映出部分德國民眾對默克爾不滿。

  但不應忽視的是,默克爾2015年8月末作出接納難民的決定存在民意基礎,很多德國經濟界人士和左派都堅定支援德國接收難民。2016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後,進入德國的難民大幅減少。與此同時,難民安置和避難申請的審批也逐漸步入正軌,危機之初的亂象不復存在。

  去年發生在德國的恐怖襲擊雖然一度引起民眾反默克爾情緒高漲,但隨著時間推移,大多數民眾意識到,當前要務不是宣泄情緒,而是冷靜應對難民危機帶來的挑戰。分析人士指出,難民涌入帶給德國社會的不安情緒反倒成為有助于默克爾連任的關鍵因素。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近日指出,在被不安情緒所籠罩的德國社會,人心求穩而不求變。因此對大多數德國人來説,在當前局面下,選擇12年來帶領國家穩步前進的默克爾應是“最不會出錯的選擇”。

  缺乏有力競爭對手

  缺乏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也是默克爾掌握優勢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自2005年以來,施羅德、施泰因邁爾和加布裏爾這三位社民黨主席都先後在選戰中敗給默克爾。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推行的改革直接損害了社民黨傳統選民群體的利益,不僅導致他在2005年敗選,也令社民黨迄今難以翻盤。

  今年1月底,社民黨主席加布裏爾宣布讓位,並召回時任歐洲議會議長馬丁·舒爾茨,讓他來領導社民黨。2月初,舒爾茨的“新人效應”一度令社民黨的支援率躍升6個百分點,接近30%,與聯盟黨的差距從14個百分點縮小至4個百分點。但舒爾茨之後未能趁熱打鐵提出有別于聯盟黨的重大政策主張。批評者則指出他作為國內政壇“新人”缺乏行政經驗。兩黨的差距隨後又逐步拉大。

  社民黨的不利因素在于,它在本屆政府內是聯盟黨的執政夥伴,政府的重大決策是兩黨協商作出的。因此對默克爾不滿的選民並不一定就會支援舒爾茨。在德國電視一臺8月10日的民調中,默克爾的支援率為59%,舒爾茨僅為33%。

  目前看來,默克爾距離成為德國政壇“常青樹”只有一步之遙。面對這一步之遙,預計以穩健著稱的默克爾仍會步步為營。

  挑戰默克爾!他會成為德國大選的“黑天鵝”嗎?

  幾個月前,“舒爾茨效應”轟動一時,成為德國大選的一道風景,他也被法新社稱為“唯一足以挑戰默克爾的人”。如今,雖然支援率不盡如人意,但是不到最後一刻,誰也不能肯定,他會不會成為2017年德國大選中飛出的“黑天鵝”。>>詳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5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