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科學家發明多用途奈米抗菌噴霧
2017-08-14 09:58: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韓國科學家以天然植物多酚為原料,研制出方便易用的奈米抗菌噴霧。這種噴霧可迅速在物體表面形成保護層,大幅延長蔬果保鮮時間,還能用于鞋墊抗菌、玻璃防霧等。

  奈米抗菌技術是農業和食品領域的熱點,但要使抗菌涂層既無毒又穩定耐用,存在很多技術困難。當前主要思路是用奈米溶液浸泡産生涂層,操作比較麻煩,不適用于大批量産品。

  韓國科學技術院等機構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研發的新産品可應用于多種材料表面,幾秒鐘就能形成厚度僅幾奈米的抗菌涂層,對人體無毒害作用。

  這項新技術利用單寧酸與三價鐵離子的復合物産生噴霧。此前雖有研究發現這種復合物能産生有效的抗菌涂層,但用的是溶液浸泡法,效率較低。噴霧技術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還可通過濃度和噴霧時間等參數便捷地控制涂層特性。

  實驗表明,這項技術適用于蔬果、金屬、塑膠、玻璃、紡織品等多種材料和物質。經噴霧處理的整箱橘子在28天後仍沒有霉變現象,未經處理的橘子在相同保存條件下超過四分之一腐爛霉變。保存58小時後,經噴霧處理的草莓超過一半仍符合食用標準,未經處理的草莓仍可食用的不足十分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京津冀:聯動執法保安全 鮮活農産品更保鮮
    京津冀肉蛋菜奶1小時新鮮直達,區域間鮮活農産品産銷一體化降低流通成本……近日,京津冀三地商務部門聯合制定的《環首都1小時鮮活農産品流通圈規劃》正式出臺。
    2017-05-15 16:21:31
  • 西瓜蓋上保鮮膜不能吃了?
    夏季天氣炎熱,大家都喜歡吃西瓜降暑,通常吃不完的西瓜會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不過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有這樣一則帶有警告意味的“友情提示” : “西瓜蓋上保鮮膜後放入冰箱… …可以害死人!西瓜怎麼保存才能減少細菌生長呢?結果顯示:冷藏4小時後,封了保鮮膜的樣品中,細菌數量為65個,高于沒有封保鮮膜的西瓜。切開的西瓜覆蓋保鮮膜後菌落數更高,這不能僅僅看做是保鮮膜的問題,切西瓜的刀具以及菜板是否進行過清洗、滅菌也是關鍵。
    2016-07-05 16:35: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