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巴西魚“遊上”中國餐桌
2017-08-05 14:26: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維日亞8月4日電 通訊:巴西魚“遊上”中國餐桌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3個月的時間,庫魯薩的熱帶陽光將原本白皙的巴西華商宋遠雄曬得黝黑。“你這樣臨時打電話要訂貨,我實在無法滿足需求,現在的訂單已經排到了年底。”他用中文對電話那頭的客戶解釋道。

  位于赤道附近的巴西小鎮庫魯薩屬于亞馬孫河口地區。巴西綿長的海岸線使其漁業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亞馬孫河口一帶,大陸架寬廣,漁場條件極為優越。每年下半年,一場場接踵而至的魚汛讓當地漁民們喜上眉梢。

  日前,在鄰近庫魯薩的維日亞市,新華社記者清晨時分前往當地魚市採訪,只見剛剛捕撈出水的野生大黃魚、鯰魚等,被漁民從停靠在魚市碼頭的小型機動船上一箱箱地抬下來,直接送到攤位上銷售。記者試著提起一尾一米多長的大黃魚,“這條魚重9公斤。”邊上一名魚販説。

  “新鮮大黃魚是當地許多人家日常食用的主要魚類。不過,銷往中國的經濟魚類主要是帶魚、小黃花魚和鰣魚。”宋遠雄告訴記者。帶魚和小黃花魚都是中國海域的常見魚類,而鰣魚在中國則是一種珍稀名貴經濟魚類,産于長江下遊,被譽為江南水中珍品,但這幾年國內産量日減,來自巴西等南美國家的水産及時填補了空缺。

  作為巴西廣州企業家協會會長,宋遠雄移民巴西已經20多年。他原先在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從事家用電器行業,但是禁不住國內合作夥伴的再三“誘惑”,3個月前,他離開了繁華熱鬧的大城市,將維日亞作為基地,在亞馬孫河口地區開起了漁業貿易公司。

  “別人是‘十年磨一劍’,我感覺自己是20年磨一劍。以前從未想到做漁業生意,但20年旅巴生涯讓我不僅掌握了語言,熟悉了進出口流程,而且也積累了人脈。現在國內對巴西水産的需求十分旺盛,我感覺漁業貿易可以作為個人新事業的起點。”宋遠雄對記者説。

  幾個月下來,宋遠雄已經在當地建立了採購、加工和外貿一條龍渠道。從維日亞到庫魯薩以及整個亞馬孫河口地區,他率領巴西員工四處奔走採購,一車車、一船船的水産,從周邊市鎮運到庫魯薩加工。

  眼下魚汛尚未真正開始,但在庫魯薩一家水産加工廠裏,一車車水産已經從四面八方運到工廠來等待加工。當地工人根據巴西檢疫部門規定的程式,對接收到的鮮魚進行清洗、分揀,然後按照個頭大小不同裝箱後送入冷庫保存。記者注意到,在工廠的代客加工日程表上,有包括宋遠雄在內的幾名華商的名字。這意味著,這幾批水産很有可能日後將成為中國老百姓的盤中餐。

  宋遠雄對記者表示,盡管他的漁業貿易剛剛起步,但他目前收購的水産就已經足夠裝滿兩個集裝箱。再過幾天,這批水産將通過遠洋貨輪啟程運往中國內地和香港,預計45天後就能出現在中國老百姓的餐桌上了。

  未來幾天,宋遠雄將前往阿馬帕州首府馬卡帕市收魚,那裏是亞馬孫河的主入海口,近期出現了帶魚魚汛。這位巴西華商預計,隨著各方面渠道的順利鋪開,在不久的將來,每年發貨量有望超過30個集裝箱。

  中巴漁業貿易的迅猛發展,對眾多維日亞和庫魯薩居民來説,是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46歲的維日亞居民托馬斯從事水産收購多年,他已經與幾名華商進行合作,並嘗到了甜頭。托馬斯告訴記者,他的目標是到年底前,賣掉一家五口人目前居住的郊區平房,搬到條件更好的鎮子中心居住。“巴西具有豐富的水産資源,我們希望中國老百姓能夠經常吃到巴西魚。”這名憨厚的中年男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3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