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基斯坦新總理就職 政局發展“穩”字當頭
2017-08-02 20:50: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8月2日電 (國際觀察)巴基斯坦新總理就職 政局發展“穩”字當頭

  新華社記者 季偉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8月1日舉行總理選舉,執政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候選人沙希德·哈坎·阿巴西擊敗其他競爭對手,當選新一任總理,並于當天晚些時候宣誓就職。

  分析人士認為,在穆盟(謝派)當前遭遇困難的情況下,阿巴西當選可謂“臨危受命”。他的當選有利于巴政局穩定,但巴政局依然面臨一些變數。

  臨危受命

  現年58歲的阿巴西出生于一個政治世家。他早年畢業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獲電氣工程學士學位,此後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獲得碩士學位。

  進入政壇後,阿巴西曾多次擔任國民議會議員。2013年6月至今年7月28日,阿巴西任政府石油和自然資源部長。任職期間,阿巴西的敬業態度給許多人留下良好印象。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阿巴西沉穩、謙遜、敬業,富有智慧,遵守制度,而且享有清廉的美譽。

  喬杜裏説,在近30年的政治生涯中,阿巴西始終追隨穆盟(謝派)和前總理謝裏夫,即使在處境最為艱難的時候,阿巴西也不離不棄,深得謝裏夫信任。

  7月28日,巴最高法院就謝裏夫家族涉嫌腐敗案作出裁決,取消謝裏夫總理任職資格,並要求巴基斯坦國家稽查局對謝裏夫本人及部分家族成員進行立案調查。次日,穆盟(謝派)決定提名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夏巴茲·謝裏夫為新任總理,阿巴西為過渡總理。

  分析人士認為,阿巴西之所以被穆盟(謝派)高層安排為過渡總理,是因為他的政治經驗和沉穩性格有利于“穩定”當前形勢,扭轉穆盟(謝派)面臨的不利局面。

  過渡角色

  雖然穆盟(謝派)已提名夏巴茲為總理,但巴基斯坦法律規定,總理人選必須是國會議員。夏巴茲目前不是國會議員,因此他只有首先獲得國會議員資格,才有機會出任總理。根據穆盟(謝派)決定,在夏巴茲出任總理前,由阿巴西擔任過渡總理。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安排決定了阿巴西將扮演平穩過渡角色。

  勝選總理後,阿巴西在國民議會發表簡短演説,批評最高法院作出取消謝裏夫總理任職資格的裁決。在談到施政方針時,他表示,將加強經濟建設和農業生産,努力促進投資,繼續推進能源項目建設,打擊逃稅漏稅,發展教育、醫療衛生事業,同時嚴格管制槍支彈藥等。

  喬杜裏説,阿巴西對穆盟(謝派)和謝裏夫非常忠誠,作為過渡人物,他沒有足夠的空間實施自己的政治主張,可能將繼續執行謝裏夫執政時期的政策。

  或有影響

  在當天的選舉中,阿巴西獲得221張選票,遙遙領先其他三位候選人,在有342個席位的國民議會中贏得當選總理所需的逾半數議席支援。

  分析人士指出,在前總理被取消任職資格後短短幾天就選出了新總理,這對維護巴政局穩定具有積極意義。但隨著對前總理謝裏夫家族涉嫌腐敗案後續調查的開展,巴未來政局或面臨新的不穩定因素。

  喬杜裏認為,阿巴西當天的得票數是221張,而2013年謝裏夫以244票當選,相比之下減少了23張,這説明穆盟(謝派)的選票有所流失。由于目前該黨內部很難推出與前總理謝裏夫一樣具有聲望的人選,因此可能很難吸引巴基斯坦中間搖擺選民的支援。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在國民議會中,穆盟(謝派)得到了一些反對黨支援,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瞭穆盟(謝派)的強大,即使將來丟失一些席位,但仍足以勝選並領導政府。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阿巴西當選並出任巴基斯坦總理答記者問

中國駐巴基斯坦使館舉辦慶祝建軍90周年招待會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選舉阿巴西為新任總理  

總理去職將給巴基斯坦政局帶來哪些衝擊

總理去職對巴基斯坦會産生何種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場”鏖戰
    “沙場”鏖戰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12142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