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歧難解,英國“脫歐”路漫漫
2017-07-17 07:24: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第二輪英國“脫歐”談判7月17日開啟,英國和歐盟之間的矛盾絲毫沒有緩和跡象。歐盟日前要求英國必須同時滿足支付“分手費”、保障公民權利等三方麵條件,歐盟才可繼續與英國商談貿易地位等議題。英國批評歐盟條件“過于苛刻”,同時頒布了旨在以本國法律取代歐盟法律、使其在談判中居于主動地位的《大廢除法案》。新一輪“脫歐”談判能否順利進行,能談出什麼樣的結果,充滿懸念。

  英國——

  公布《大廢除法案》,邁出正式“脫歐”的重要一步

  在第二輪“脫歐”談判開始前夕,英國政府公布了《大廢除法案》,法案內容涉及與歐盟達成政治、金融和法律關係等方面的立法,被視為“英國邁向正式‘脫歐’的重要一步”。該法案明確指出: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的立法基石、即1972年通過的《歐洲共同體法案》將于“脫歐”之日廢止,同時規定英國“脫歐”後,歐盟的法律“不再適用于英國”。這一法案的宗旨,是將現有大約1.2萬條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國內法律,為英國“脫歐”後的法律承接預做準備。有媒體評論稱,《大廢除法案》是英國“脫歐”的“第一刀”,以切掉英國與歐盟之間的法律關聯。

  英國媒體認為,《大廢除法案》是英國政府在2019年退出歐盟計劃的“核心內容”,其目標是使英國“擺脫羈絆自己40多年的歐盟立法”,從而自己“當家做主”。同時,《大廢除法案》還將廢除英國議會在1972年制定、為次年加入歐盟做準備的《歐洲共同體法案》。不過,要使英國法律取代歐盟法律並非易事。英國媒體報道,在英國加入歐盟40多年的歷史中,已有上萬條與歐盟有關的法律並入英國法律體係,將其中涉及歐盟法的內容進行必要的處理,很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發布聲明説:“這是英國議會通過的最重要的立法之一,也是我們從歐盟退出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他表示,希望各黨派在議會中合作,確保法案順利通過。然而,反對黨工黨強調説,除非該法案滿足包括保障工人權利等在內的6個條件,否則,工黨將反對這項法案相關修改意見。《大廢除法案》能否在議會獲得通過,將是對首相特雷莎·梅領導力的重大考驗。

  除了《大廢除法案》外,英國政府還發表了3份關于“脫歐”談判立場的文件。英國卡迪夫大學政治和法律教授羅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些均被認為是“脫歐”談判的指導性文件。其中,《大廢除法案》能否通過,存在著一定的不確定性,將直接影響未來的“脫歐”談判進程和走向。

  歐盟——

  英國只有同時滿足3個條件,談判才可能取得進展

  歐盟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日前指出,只有在英國支付“脫歐”“分手費”、滿足居住在英國的歐盟成員國公民權利以及愛爾蘭邊界這3項主要議題上取得充分進展的前提下,歐盟才可能繼續與英國商談貿易地位等議題。巴尼耶説,這3個方面是“不可分割、互相關聯”的,歐盟對此的立場十分明確,即英國需要在這三方面都有“足夠的進步”,談判才能繼續。

  “分手費”的確切數額説法不一。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歐盟談判團隊的核心成員,初步估算出歐盟需要向英國索要的帳單總額為400億英鎊至600億英鎊。但新聞媒體披露的數字要遠遠高于此。《金融時報》14日報道説,英國政府在向議會提交的一份“金融解決方案”的書面聲明中承認,英國對歐盟存在債務。該報評論指出,這意味著英國政府第一次承認這一事實,此前歐盟估計英國的債務總額將高達約1000億歐元。不過,《金融時報》報道指出,這一聲明是為了改善談判的基調,而不是作為一種實質性的讓步。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11日在議會指出,歐盟向英國索要的“脫歐”費用過高,英國無法接受,他説:“如果歐盟還堅持索要天價分手費的話,那麼他們可以失望而去了”。有媒體指出,這是英國官方在“脫歐”談判開始後首次在有關“分手費”問題上強硬表態。對此,歐盟的立場也十分強硬。巴尼耶強調指出,“分手費”是英國此前作為歐盟成員所承諾繳納的各項費用的總和,無需再作討論,對它的質疑只會損害雙方未來的關係。巴尼耶警告稱,英國至少要遵守它的財務承諾,否則談判“將會延遲”。

  前景——

  在“脫歐”談判上,令人頭疼的棘手問題越來越多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事務主編昆斯伯格評論説,從“脫歐”第一輪談判結果看,英國“顯然輸了”,英國官員們曾相信他們有能力説服歐盟,但事實上他們失敗了。

  有評論指出,自從特雷莎·梅提前大選並遭重挫之後,英國的“脫歐”似乎就已經朝著無法預測的方向運作了。受黨內外壓力不斷增大和民意情緒波動等多重因素影響,英國政府在究竟是“硬脫歐”還是“軟脫歐”問題上態度搖擺,出現前後矛盾的現象。

  除了政府立場前後不一外,圍繞著“脫歐”問題,英國社會撕裂和分化也進一步加劇。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有民調機構對1017名英國人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支援“脫歐”的比例降至46%;36%受訪者認為最好現在立刻停止“脫歐”談判,繼續留在歐盟,只有24%民眾支援政府目前的“脫歐”策略。

  此外,英國許多民眾發現,在“脫歐”談判上,令人頭疼的棘手問題越來越多,而且從整體實力對比看,英國和歐盟不可同日而語。目前,英國對歐盟的貿易佔英國對外貿易總量的50%左右,相比較,歐盟只有7%的商品出口到英國。換言之,雖然分道揚鑣會兩敗俱傷,但英國失去歐盟這個龐大市場以及政治上可以借重的重要外交舞臺,無疑將損失更大。在此情形下,在與歐盟的博弈中,英國如何出招,才能達到其“利益最大化”的既定目標,對英國政府是不小的考驗。(記者 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6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