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免稅店走出了"薩德困境"?真相卻是……
2017-07-12 14:07:51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媒體曝出,因受“薩德”影響一度蕭條的韓國免稅店最近逐漸恢復昔日盛況,重新出現中國遊客排隊搶購的情況。

  據韓國觀光公社1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5月份赴韓外國遊客總數不到98萬人,同比去年減少了34.5%,其中中國遊客比去年減少了64.1%。

  考慮到朝鮮半島局勢,就連日本遊客也同比減少10.8%。

  事實真相究竟如何?新華社記者實地走訪了一些首爾市內免稅店,一起來看看他眼中的韓國旅遊業是什麼樣子。

  韓旅遊相關行業仍處“寒冬”

  記者近日分別探訪了位于首爾市中心明洞附近的樂天免稅店以及新世界免稅店。

  與3月和4月相比,免稅店內的顧客人數略微增加,但與“薩德”問題之前“人山人海”的狀況相比,仍然相差甚遠。

  在樂天免稅店化粧品樓層,一些以往備受中國遊客追捧的櫃檯前只有零星幾人,與之前動輒數十人排隊的狀況顯然不可同日而語。

  國際品牌化粧品的櫃檯則稍微熱鬧一些,出現了三五人排隊的情況。

  在價格相對低廉的韓國本土化粧品櫃檯前,人相對多一點,且許多顧客説著中文。

  記者隨機詢問了幾名遊客,他們都説自己是自由行,國內尚無赴韓旅遊團。

  樂天免稅店店員表示,近一段時間的顧客人數與上月相比略微多了一些,但與“薩德”問題之前相比,還不及原來人數的一半,遠未出現中國遊客赴韓潮。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距樂天免稅店不遠的新世界免稅店。

  名牌高檔箱包店面基本無人問津,在更受中國遊客歡迎的化粧品櫃檯有一定數量的遊客。一些較受歡迎化粧品櫃檯的地上擺放著一些包裹好的商品,據稱是當天顧客購買後存下寄送的。

  該免稅店店員反映,由于當月是新世界免稅店的活動月,人數相對有所增加,但與“薩德”問題之前相比仍然相差甚遠。

  可以説,韓國免稅店等旅遊相關行業仍處“寒冬”。

  斷言中國重現赴韓潮為時尚早

  韓國免稅店銷售過去幾年呈現“暴風增長”。行業數據顯示,2016年韓國免稅店的年收入中,中國遊客貢獻了七到八成。

  不過,受“薩德”問題影響,自今年3月15日起赴韓中國遊客銳減,4月韓國免稅店銷售額增長率僅為1.6%,外國顧客人次也跌破百萬,創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肆虐的2015年7月以來新低。

  觀察認為,文在寅政府主政近兩個月來,韓中關係有回暖跡象,但還遠沒有達到“盛夏”的熱度。

  一家免稅店相關人士表示,目前仍然難尋中國團客身影,但散客漸次增多。

  韓國媒體稱,免稅店行業人士對走出“薩德困境”充滿期待。

  韓國銀行即央行濟州本部相關人士稱,5月中旬開始,島內旅行社接到的中國人團隊旅行相關咨詢增多,“中國人團體旅行遊客再次訪韓的時期可能會很快到來”。

  不過,韓國業內人士也認為,斷言中國將重掀赴韓潮為時尚早。即便中方立刻解除反制措施,也要用兩三個月時間開發旅遊産品招募團體遊客,蕭條最短也會持續到年底。

  日本坐收漁利,韓民眾呼吁政府妥善處理

  硬幣的另一面,是受"薩德”問題影響,赴華旅遊的韓國人同比銳減。

  韓國旅遊公司模德旅遊(MODETOUR)10日發布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日本是韓國人今夏境外旅遊的首選。

  模德旅遊對今年7月22日至8月12日的境外旅遊産品及機票預訂情況分析結果顯示,23%的韓國人計劃赴日旅遊,遠高于去年同期的13%。

  相反,計劃赴華旅遊的韓國人僅佔15.3%,較去年同期的25.4%大幅減少。

  中韓由于“薩德”問題産生的隔閡,反而讓日本坐收漁利。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韓國人表示,希望文在寅政府妥善處理“薩德”問題對韓國經濟造成的損失。

  因“薩德”首當其衝受到衝擊的樂天,其在華超市因停業已遭受了五千億韓元損失,韓國流通界表示擔憂:“目前的狀況如果持續下去,當地事業部結構調整將不可避免”。

  面對韓國企業損失不斷增加,大韓商工會議所相關人士表示,“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觀察人士認為,中韓現階段應攜手推動兩國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今年8月24日是中韓建交25周年紀念,中韓關係將在一定程度上回暖,雙方應以此為契機,立足大局,放眼長遠,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韓國政府只有重視中方正當關切,妥善處理“薩德”問題,拔掉卡在這一喉嚨上的刺,才能真正為中韓關係改善和發展掃除障礙,兩國的民間交流才能“回到從前”。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ID:interxinhua)

  監制:李大偉

  記者:杜白羽、孫一然

  編輯:魯豫、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磯同時贏得奧運會承辦權
    巴黎和洛杉磯同時贏得奧運會承辦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3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