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用單車出海 你以為把車扔外國路上就完啦?
2017-06-24 16:19: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隨著資本介入,ofo、摩拜等中國共用單車企業已開始進軍新加坡、美國、英國。

  有人説,“中國原創”正在走向全球,中國智慧創新的模式正在贏得全世界。

  走出去當然可喜,但喜大普奔的同時,中國共用單車企業獲得哪些紅利也值得思考。

  【海外競爭倒逼技術升級】

  在新加坡,由于實行限制私人擁有汽車的政策和打車費用較高等原因,連接公共交通節點與家庭、學校、辦公室之間的“最後一公里”成為出行難題。正因為此,為個人近距離移動提供解決方案的共用單車頗有市場。

  ofo共用單車被部署在新加坡國立大學(NUS)校內規劃的自行車停放區域內。(新華社發)

  中國的摩拜和ofo小黃車今年初搶灘新加坡,並與稍早前剛剛投放市場的當地共用單車oBike形成了直接競爭。

  新加坡一家本地媒體今年3月曾經給這3大平臺做過一次橫向比較。結果是,oBike在5分制裏得到4分,ofo和摩拜各得3分。

  其中,oBike最讓測試者不滿的就是沒有變速器,爬坡不便;而ofo最大的丟分項是沒有GPS,讓用戶難以找到單車位置。

  摩拜雖然在車身減重設計和為用戶提示停車地點方面得分較高,但也被指出GPS缺乏本地優化等問題。

  為了在新加坡共用單車競爭中贏得更多市場份額,中國相關企業發現問題後立刻進行技術改造。

  以ofo小黃車為例,該公司5月24日發布新款共用單車,不僅外觀比舊款有了升級,還配備了適用于海外國家不同網絡通信制式的新一代智能鎖,方便當地用戶通過手機客戶端內嵌的谷歌地圖定位單車並掃碼開鎖,為公司在不同地區合理分配車輛資源提供數據支援。

  為適應當地炎熱、多雨、潮濕的氣候,新車型還配備了耐銹耐腐蝕的新型鋁制車架;為適應多山多坡地形,新車型改進減震避震設計,配備了3倍變速裝置等。

  摩拜單車進軍海外的同時在智能車鎖、大數據分析、電池係統、車身制造方面不斷融入新技術,提升全球競爭力。

  據摩拜公司創始人胡煒煒介紹,摩拜單車與高通及中國移動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啟動了國內首個多模外場測試。摩拜單車智能鎖將可在海內外多模狀態下,保持精準的定位功能。

  【本地化必須做】

  在共用單車全球化的過程中,本地化是企業必須要考慮的。

  本月在荷蘭舉行的全球騎行者峰會上,摩拜公司宣布,將于6月底正式向英國曼徹斯特投放1000輛摩拜單車。

  胡煒煒説,運抵曼徹斯特的摩拜單車根據當地的法規,裝有前後車燈,用戶可在app內使用信用卡付費。

  “進入一個城市,不是拿幾輛車扔在路上就好,我們需要花很多時間,讓外國城市相信一家中國公司可以把共用單車做好。除了車輛設計和支付方式要適應當地需求,還要學習如何與外國政府打交道、如何適應當地市場、如何更好地服務當地用戶。” 胡煒煒告訴新華社記者。

  對于意圖進軍美國公共出行市場的中國共用單車企業,本地化過程不僅限于學習與外國政府打交道。

  專家指出,中美共用單車的目標群體和功能存在一定差異。在中國,共用單車主要解決用戶的出行便利問題,在美國則更多用于大眾健身或遊客旅行。美國崇尚汽車文化,在城市郊區、中小城市以及鄉鎮,公眾出行以開車為主。在紐約等大都市,公眾主要使用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係統。

  此外,紐約大學瓦格納公共事務學院終身教授郭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共用單車體係之所以能夠在短期內迅速擴張,離不開背後互聯網金融體係的支撐。

  美國的共用單車全部使用信用卡支付,中國共用單車企業的移動快捷支付優勢難以顯現。

  因此,中國共用單車企業要想打破美國市場“天花板”,需要綜合考慮中美市場以及用戶習慣的差異。

  5月6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觀眾在共用單車的展位參觀展品。(新華社記者 馬研 攝)

  【觀點:共用單車折射中國創新和開放活力】

  中國共用單車企業不僅在模式上引領潮流,引發國外一些企業的借鑒和模倣,在智能車鎖、大數據分析、電池係統等具體技術方面,中國企業都具有強大競爭力。無樁共用單車是完全中國式的創新産品,是展現中國企業巨大創新活力的新品牌。

  中國共用單車走向世界,也向各國傳播著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扮靚了城市,便利了出行,保護了環境,給城市生活帶來了更多清新和活力。世界上許多城市為汽車尾氣、交通擁堵等問題所困擾,共用單車的引進有助于緩解這些問題。

  不僅是共用單車,高鐵、移動支付、網購等更多中國技術行業正在引領世界潮流,被各國借鑒和引進,為各國民眾帶來簡便、環保的生活方式。

  創新潛力蘊藏于能激發活力的體制中。日益開放包容的社會大環境,中國政府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鼓勵,是中國企業創新動力更加強勁的大背景。國務院日前更是明確“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鼓勵共用經濟等各式新業態健康發展。

  “中國智造”不斷走向世界,從“中國復制”變為“復制中國”,意味著中國創新實力和文化感染力正在進行華麗轉身,這也是中國軟實力提升的重要表現。一個文明古老而又充滿創新和活力的中國,正在讓世界越發刮目相看。(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海外 能否“騎”向世界?
    在中國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共用單車,面對政策、文化各不相同的海外市場,能否在大洋彼岸也迅速“火”起來?中國共用單車潮流洶涌海外市場今年2月10日,中國共用單車ofo率先進軍新加坡市場。在日本,由于城市街道整治規范嚴格及已有公共交通係統較完善等原因,共用單車業務發展緩慢,中國的共用單車業務在當地能否順利推進成為未知數。讓共用單車成為城市新的環保健康名片。
    2017-06-22 10:17:18
  • 美媒稱中國出現“共用單車獵人”:發現並挪開違規停放單車
    報道稱,黃橙藍三色的共用單車在北京成為了一道廣受歡迎的風景,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在享受著共用單車帶來的便利。
    2017-06-19 07:33:59
  • 財經觀察:共用單車在美國能否火起來
    花旗單車向監管部門提出,“無樁”共用單車有諸多弊端,比如,隨意停放的“無樁”共用單車是否會堵塞正常交通,進而給交管部門帶來難題——提升監管成本令納稅人不滿。
    2017-06-13 13:29: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0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