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戰機威脅俄防長座機被驅離 俄官員:軍事下流行為
2017-06-23 07:35:4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1日,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乘坐圖-154座機前往俄在波羅的海沿岸的“飛地”加裏寧格勒時,遭到一架北約F-16戰機跟蹤、靠近,俄方的蘇-27戰機隨後向F-16展示武器,將後者“驅離”。

  “北約戰機攔截俄防長飛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報道這次事件時用了這樣的標題。文章稱,一架波蘭F-16戰機21日試圖在波羅的海上空攔截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的座機。紹伊古座機上隨行的俄羅斯記者目睹了這一事件,他們表示,一架俄羅斯蘇-27戰機通過擺動機翼向F-16 “展示”武器裝備,將這架北約戰機“驅離”。

  俄羅斯方面公布了這次“攔截”事件的視頻。從紹伊古乘坐的圖-154飛機舷窗望出去,不遠處一架F-16戰機平行飛行,隨後一架蘇-27戰機衝到雙方中間,做出半側傾動作,向F-16展示機翼上懸挂的導彈。此後,F-16逐漸飛遠。據俄羅斯《觀點報》報道,事件發生在波羅的海公海上空,當時紹伊古正乘機飛往加裏寧格勒,兩架俄海軍航空兵的蘇-27殲擊機護航。紹伊古抵達加裏寧格勒主持召開軍事部門間會議時就這一事件表示,俄羅斯西部邊境局勢呈現惡化趨勢,這與北約國家在東歐的軍事活動增強有關。

  俄國際文傳電訊社22日稱,北約飛機21日一天兩次在波羅的海上空國際空域跟隨紹伊古的座機,第二次發生在紹伊古從加裏寧格勒返回途中。回程時,俄羅斯蘇-34戰鬥轟炸機加入編隊,為防長座機提供護航。這次幾架北約飛機遠距離跟隨,沒有試圖接近。

  一名北約官員21日向媒體證實,當天他們確實在波羅的海上空跟蹤了3架俄羅斯飛機,其中包括兩架戰機。“由于這些飛機沒有表明身份,也沒有對空中交通管制做出回應,北約戰機根據標準程式緊急出動,進行查證識別。北約沒有關于誰在飛機上的資訊。”這名北約官員説,各方都採取了專業的行動,“我們認為俄羅斯飛行員的行為是安全、專業的”。在被問到北約飛機是否是被趕跑時,該官員説:“一旦確定了飛機的身份,我們的飛機離開了,這是標準程式。”

  俄羅斯政要談及該事件時非常氣憤。俄新社22日稱,俄國家杜馬議員、蘇聯英雄安東什金上將表示,北約對待俄如此級別國家高官的行為是相當不正常的現象,這是一種挑釁行為,此前從沒有發生這樣的事件。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沙馬諾夫稱,北約戰機試圖接近俄防長的座機是一種“軍事下流行為”。俄前空軍司令傑涅金稱,美國及北約在波羅的海的行為明顯是對俄羅斯的挑釁,這是一個危險的遊戲。

  《華盛頓郵報》稱,俄羅斯和北約飛機經常在歐洲東北部的波羅的海國際空域危險地接近,相互測試對方的神經,但此前類似事件從沒有涉及俄羅斯高官或美國政府官員的飛機。盡管外界預期在特朗普上臺後美俄兩國關係會回暖,但從波羅的海到中東,地緣政治熱點緊張不斷,美國和俄羅斯之間也持續緊張。

  一連串事件體現了俄在西部邊境地帶與北約越來越高的對抗強度,雖然沒有哪一方希望爆發衝突,但人們擔心的是,誰能保證每一次靠近都不會擦槍走火。《紐約時報》稱,這種高空遭遇引發新的擔憂,即莫斯科和西方在高度緊張時期可能發生空中衝突——無論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記者 張曉東 青木 柳玉鵬 魏輝 甄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