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自民黨修憲藍本曝光 首相擁自衛隊指揮監督權
2017-06-22 10:07:3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媒報道,日本共同社本月21日曝光了日本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基于首相安倍晉三(該黨總裁)提案擬定的條款案,作為今後討論的藍本。

  其中顯示,將新設“第九條之二”,就日本自衛隊規定為“旨在防衛我國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

  結合不保持戰力等的現行第九條第二款內容,在“第九條之二”中明確指出“不能理解為是在妨礙設置自衛隊”。此外還寫入了日本首相擁有自衛隊的指揮監督權。該黨相關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據報道,推進總部21日召開以全部所屬國會議員為對象的全體會議,啟動了圍繞把自衛隊的存在明文寫入第九條方案的全面討論。就此既存在讚成論調,也有意見質疑與第九條第二款的整合性等。會上沒有出示條款案。

  日本自民黨力爭年內擬定修憲草案,有意最早或在今秋圍繞具體條款案與公明黨啟動協調工作。

  推進總部的總部長保岡興治在記者會上就由國會提議修憲表示,“最好是在明年的例行國會結束前實現。”

  在條款案新設的“第九條之二”中,關于日本自衛隊定位的表述參考的是內閣法制局一直以來多番作出的答辯。同時認為,也應該明確文民統制。

  因此,作為“第九條之二”第二款,規定日本首相代表內閣擁有自衛隊的最高指揮監督權,自衛隊“遵從國會的批準和其他民主統制”。在《自衛隊法》中也存在首相擁有自衛隊指揮監督權的同樣規定。

  圍繞修改第九條,日本自民黨的立場是不改變有限制地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這一目前的政府解釋。不過,“為了防衛我國”這一表述含糊不清,或將出現容易衍生新解釋的指責聲。為了防止擴大解釋,也許會出現應該寫明自衛隊是以什麼為目的的組織以及現在的政府解釋這一意見。

  推進總部採用新設“第九條之二”這一形式的目的在于,比起設置第九條第三款,此舉能亮明堅持由第一、第二款組成的現行第九條的首相姿態,認為容易獲得其他政黨的理解。

  據悉,推進總部計劃在8月底前召開全體會議,除了修改第九條外,還將圍繞教育免費化、緊急事態條款、消除參院選舉“合區”這四項內容進行討論。推進總部有意此後再次討論第九條,從而敲定具體的條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探訪波蘭“海之眼”湖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38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