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美高端智庫經貿對話會舉行 探討兩國互利合作之道
2017-06-15 12:09: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14日電 綜述:中美高端智庫經貿對話會舉行 探討兩國互利合作之道

  新華社記者 周效政 楊士龍 史霄萌

  中美高端智庫經貿對話會14日在紐約舉行,兩國智庫專家和企業界代表30余人參加對話討論,共商兩國互利合作之道,助力元首會晤成果落實。

  這是今年4月中美兩國元首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為新時期雙邊關係發展定向導航以來,兩國高端智庫專家首次舉行大規模專題對話交流。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前紐約市長布隆伯格等出席對話會,董建華等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

  與會人士指出,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經貿關係則是兩國關係發展的“壓艙石”。兩國元首4月成功舉行海湖莊園會晤,宣布啟動全面經濟對話機制。中美雙方達成的經濟合作百日計劃也已達成早期收獲。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美方派出代表團參加。這些都表明中美關係朝著更加穩定、更具建設性和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專家們表示,在當前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雙方智庫及時溝通情況、表達關切、解疑釋惑,並將對話形成的建議報告兩國決策層,有助于推進中美雙方相向而行、縮小分歧,擴大務實合作、實現共贏,從而對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獨特的建設性作用。

  對話會圍繞“中美關係:新的合作”、“中美經貿關係:百日計劃及後百日計劃”、“中美在全球經濟體係中的合作”三個議題展開。雙方代表坦誠相見、暢所欲言,一致認同中美經濟的高度互補性以及中美經貿關係對全球經濟穩定、增長和繁榮的重要性,充分肯定百日計劃對推進新時期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平衡中美貿易方面的積極作用。與會者表達了對落實百日計劃成果的期待,並就後百日計劃如何進一步推進中美貿易關係發展提出建設性意見。

  對話中,中方代表表達了對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安全審查問題的關切,美方代表則提出了中國外資投資環境問題。雙方代表建議兩國政府應盡快完成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並在條件成熟時啟動范圍更廣的中美雙邊投資與貿易協定(BITT)談判,從而推動擴大雙方在高技術産品、服務業等領域合作。

  中方代表指出,中國在高速鐵路、公路、橋梁、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具有技術、經驗和成本優勢,中國企業願以多種方式參與美國基礎設施建設;美方代表則表達了以合適方式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意願,並獲得中方代表積極回應。雙方還表達了推動兩國在全球范圍內開展更緊密合作,推動全球治理秩序和規則變得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可持續的願望。

  中美高端智庫經貿對話會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共同主辦。與會專家主要來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和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等兩國知名智庫。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派代表參加對話會,聽取兩國專家意見。中方代表與專家還介紹了中國近期發布的《共建“一帶一路”:理念、實踐與中國的貢獻》和《關于中美經貿關係的研究報告》,並現場回答中美兩國媒體提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4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