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貓效應”發威:東京熊貓生了 中餐館股價飆升
2017-06-14 15:49: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14日電(記者王可佳)不同于香港的“丁蟹效應”,東京的“熊貓效應”顯然為大家喜聞樂見。

  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12日宣布,中國旅日大熊貓“仙女”(日本名字“真真”)當天上午産下一只熊貓寶寶。

  上野動物園附近兩家中餐館股價應聲猛漲。東京各界熱盼這來之不易的寶寶拉動當地經濟。

  【含在嘴裏怕化了】

  上野動物園園長福田豐12日説,熊貓寶寶降生令人非常高興。

  上野動物園教育普及課課長金子美香子説,由于“仙女”一直抱著幼仔,現在還無法給熊貓寶寶稱重。目前“仙女”和熊貓寶寶都健康,園方將安排人手全天24小時看護。

  園方提供的照片顯示,“仙女”銜著寶寶。真是“含在嘴裏怕化了”。

  金子美香子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一名中國專家有應對熊貓媽媽養育新生寶寶的經驗,正和園方一起觀察“仙女”是否照顧寶寶、寶寶是否喝奶等。

  萬一寶寶出問題,中國專家將幫助園方從“仙女”懷裏取出寶寶,放入專門的保育機中養護。

  園方目前判斷“仙女”可獨自照顧自己的寶寶,打算維持現狀,觀察守護。

  【走出喪仔之痛】

  這是上野動物園5年來首次有大熊貓幼仔出生。

  “仙女”和雄性大熊貓“比力”(日本名字“力力”)2011年2月以租借形式來到上野動物園。

  2012年7月,“仙女”産下一只幼仔,但僅6天後就因肺炎而夭折。

  2013年5月,“仙女”顯露懷孕跡象。園方沒高興多久,發現這是“假孕”現象。

  眼看著在墨西哥的大熊貓夫婦“迎迎”和“貝貝”生了7個寶寶,上野動物園園方的心啊……

  今年5月中旬,“仙女”出現對主食竹子的食量減少、休息時間增多等一係列懷孕徵兆,園方趕緊叫停“仙女”與遊人見面,確保它安心養胎,終于迎來新生命。

  【中餐館老板笑開花】

  熊貓寶寶出生的消息一出,上野動物園附近的中餐館老板笑了。

  上野動物園附近中餐館“東天紅”的股價在熊貓生了的消息傳出後一度暴漲。想到今後會有多少人專程來看熊貓寶寶,順便品味一番中餐,這家店想不被看好都難。

  另一家上野附近的中餐館“精養軒”股價也幾乎同時飆升。

  事實上,熊貓的利好消息屢屢成為“東天紅”股價的助推器:2月時,“仙女”和“比力”成功交配的消息傳出後,此股股價一度大漲;2013年“仙女”顯出懷孕假像時,此股股價也一度飆升。

  【滿城皆是熊貓圖】

  熊貓寶寶出生的消息一出,上野各商家迅速行動,推出各式熊貓周邊産品,萌得人忍不住“剁手”。

  上野百貨商場松坂屋12日到20日舉辦“快樂熊貓周”促銷活動。

  松坂屋推出有熊貓圖案包裝的限定商品;免費發放紙制熊貓帽以吸引遊人;還打出巨大熊貓氣球。

  《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關西大學教授宮本勝浩的推算報道,考慮到入園人數上升和關聯産品的銷售增加等因素,熊貓寶寶的誕生將給東京都帶來26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6.4億元)的經濟效應。在日本經濟復蘇缺乏強勁勢頭的背景下,各界對熊貓寶寶誕生帶來的經濟效應相當期待。

  【網友愛意滿滿】

  有網友創作畫作,紀念熊貓寶寶出生。

  恭喜“真真”,

  恭喜“力力”,

  熊貓寶寶你好呀!

  今天真是個好日子!(社交媒體截屏)

  我的動作很快吧!(社交媒體截屏)

  大家紛紛祝福熊貓一家,表達想見這“吉祥三寶”的迫切之情:

  “真真”生寶寶了呢!希望能夠平安長大!會引起“熊貓寶寶熱”吧!

  恭喜“真真”,辛苦啦。希望寶寶能夠健康成長。

  上野動物園的熊貓生寶寶啦!恭喜恭喜!希望早點見到“真真”和寶寶!

  “真真”生寶寶啦!!祝賀!!好想去好想去上野動物園!!

  希望“真真”和寶寶能健康地回到大家面前!!

  母子平安真是太好了,希望寶寶可以健康成長。最近都沒去動物園了,好想去上野呀~

  【期盼更多中國遊客】

  即便“仙女”和寶寶尚在監護中無法見遊人,還是有不少人13日冒雨去上野動物園看熊貓爸爸。

  金子美香子13日説,按照之前的經驗,熊貓寶寶大概需要過半年左右才能出來見遊人。園方會根據寶寶具體成長狀況做判斷。

  她説:“1972年,‘蘭蘭’和‘康康’作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第一批使者來到上野動物園。在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紀念時刻又有新生命誕生,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金子美香子説:“如今寶寶還非常小,中國來的專家在幫助我們,希望能夠讓它順利成長,這將是我們目前的工作重點。等熊貓寶寶長大之後,希望更多中國遊客來參觀。”(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2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