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助力藏毯編織錦繡通途
2017-06-07 11:09: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7日電 題:“一帶一路”助力藏毯編織錦繡通途

  新華社記者徐文婷、王鵬、冀澤

  近年來,我國藏毯産業發展勢頭迅猛,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將合作機會逐步轉化為現實,這項古老民族手工業借力而行,編織錦繡通途。

  分享機遇

  精美的牡丹花、奔騰的駿馬、牧羊的少女……6日,在2017中國(青海)藏毯國際展覽會上,説著一口流利中文的伊朗客商文俊向記者展示了具有“中國風”的手工地毯。為了不斷貼近中國市場,他們公司還在中國開設了兩個網店及7個經銷處。

  像文俊一樣分享“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的客商還有很多。據了解,這次藏毯展會吸引了國內29個省區市以及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等23個國家和地區企業參展。

  早在2000多年前,發源于青藏高原的特有民族手工藝品藏毯就經唐蕃古道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傳播,是絲綢之路上重要的貿易商品之一。

  “如今,隨意拍攝一幅照片,經過設計加工後就能變成一張精美的地毯,定制化服務為我們贏得了海外許多高端客戶。”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婷説。

  “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獲更多國家認同,古老的藏毯在沿線貿易中日益活絡,釋放出蓬勃的增長動能。”伊朗國家地毯中心主席卡嘎説。

  創新轉型

  發源于青藏高原的傳統手工藏毯以羊毛為原料,經植物染色、手工捻線、精心編制而成。過去,由于制作流程多、工期長,加之國內市場需求有限、勞動力和運輸成本上升,藏毯的發展一度遭遇瓶頸。中國藏毯協會汪京萍説:“‘一帶一路’建設為藏毯産業提供了發展新思路、新通道。”

  “通過借鑒伊斯蘭、歐洲等地毯技藝和文化,我們不斷推動藏毯圖樣、技術、工藝的升級換代,提升藏毯核心競爭力。”青海藏羊地毯集團董事長馬新民説。

  目前,青海藏羊地毯行銷網絡已覆蓋國內主要大中城市,並且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設了10家線下體驗店。

  越來越多的企業經營者看到了藏毯富含的商機,河北、山東、江蘇等地的地毯企業也投入到藏毯研發、生産中,大量的機織藏毯涌現。

  “機織藏毯的價格遠遠低于手工藏毯的價格,且在公共場所、機構中需求量非常大,這也是未來我們面向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所在。”藏羊國際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強説,今年9月份將有産能150萬平方米機織藏毯工程建成投産,預計未來有60%-70%的産品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釋放潛力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偏居青藏高原東部的青海省也從外貿後方走向前沿。

  2016年9月,青藏高原首趟中歐班列從西寧開行,裝載的44個標準集裝箱中有40個滿載共20萬平方米的機織藏毯被直接運送到歐洲,全程僅需12天。

  “以往青海的藏毯外銷要先運到沿海港口,依賴海運出口到歐美等發達國家,耗時兩個月。”青海喜馬拉雅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汪玉林説,“隨著中歐班列的常態化開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未來將成為藏毯産業新的市場驅動力。”

  業內人士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地毯市場的活躍表現有助于企業間加強地毯編織工藝、設計、産業建設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也有利于推動藏毯産業創新。

  “僅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就有人口近30億,他們大多有鋪設地毯的習慣,這是蘊藏巨大潛力的市場空間。”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高勇説,“藏毯産業如果能借力‘一帶一路’充分發揮傳統文化優勢,必將釋放出更大的發展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法國巴黎聖母院前廣場一男子襲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霧慕田峪
    雨霧慕田峪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雅浦海溝動物世界探秘:“蛟龍”號5000米深海大型動物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0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