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期待金磚方案——海內外專家學者展望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2017-05-26 17:41: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世界期待金磚方案——海內外專家學者展望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新華社記者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只拳頭。”中國外長王毅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對金磚國家合作作出如此描述。

(空中之眼)(4)飛閱廈門

  這是廈門香山遊艇碼頭附近景色(5月21日攝)。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于2017年9月在福建廈門舉辦。目前,會晤活動安排、場館準備、環境保障、會務組織、安全保衛、社會動員等籌辦工作都在按計劃有序推進。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今年9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廈門舉行,這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迎來的首次峰會。展望百日後的廈門會晤,海內外專家學者期待金磚國家在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構建更廣泛夥伴關係等方面取得進展,繼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金磚方案”。

  深化務實合作

  當今世界經濟復蘇依然緩慢,金磚國家各自面臨挑戰。專家學者認為,諸多內外部挑戰,要求金磚國家將合作推向深入。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今年的峰會有兩件大事值得期待,一是金磚國家實現政治安全合作的新突破,完善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機制,啟動金磚國家外長正式會晤;二是提升金磚的含金量,出臺合作新舉措。

  談及未來金磚國家合作的重點領域,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説,經貿領域的務實合作是重中之重。中國可以通過推動金磚國家在電子商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投資、智慧財産權、金融、制造業等領域合作,共同朝著一體化大市場的目標推進。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國際經濟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認為,金磚國家可以通過機制相互扶持。例如,中國在資訊通信技術和電子商務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可以通過金磚機制幫助其他國家發展相關領域。

  共同應對挑戰

  當前,反全球化思潮抬頭,對全球經濟復蘇構成挑戰。捍衛一個更加開放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包容更多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既是金磚國家的重要使命,也是世界各國的期待。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學者科爾特斯認為,在全球治理問題上,金磚國家主要致力于推進兩個議題: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各國都期待中國發揮重要作用,以技術發展和綠色經濟為核心,通過倡導平衡發展推動環境保護。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今年5月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倡議相輔相成,二者都對促進經濟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孟買地區主席庫爾卡尼表示,相信今年的峰會將會探討金磚國家如何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個議題。近年來,全球經濟發展明顯放緩,反全球化聲音上漲,金磚五國更應為全球化的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霍洛德科夫也認為,當前全球化進程大幅放緩的趨勢很有可能引發全球性危機,進而影響到金磚國家。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刺激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金磚國家也能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分享紅利。

(圖表)[金磚國家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歷次會晤

  圖表:金磚國家領導人歷次會晤 新華社記者 施鰻珂 編制

  探索拓展模式

  王毅表示,將探索“金磚+”的拓展模式,通過金磚國家與其他發展中大國或發展中國家組織開展對話,建設更廣泛夥伴關係,擴大金磚“朋友圈”,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桑托羅説,“每一塊金磚”都有自己的區域合作夥伴,“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當今世界沒有國家能夠獨自發展,拉美國家借助金磚機制廣交朋友,必將在自我發展的同時對全世界作出貢獻。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伊基亞拉説,金磚國家和非洲都處于快速發展進程中,非洲期待和金磚國家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埃及經濟學家阿瓦迪説,中國提出擴大金磚“朋友圈”,鼓勵更多國家參與廣義的金磚合作,埃及也希望能夠深度參與金磚合作。

  如何把金磚合作打造成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南南合作首席專家王曉軍認為,金磚五國應該牽頭整合自己的傳統合作網絡,跨越地理和文化的差異,形成全球范圍內更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臺;幫助發展中國家,包括新興經濟體更好地表達共同的願景和訴求,合力提供解決方案。(執筆記者:常天童;參與記者:楊舟、鄭凱倫、金正、白純、史霄萌、陳家寶、張繼業、趙焱、陳威華、趙暉、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04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