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企業“火眼金睛”護衛“一帶一路”
2017-05-22 15:2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通訊:中國企業“火眼金睛”護衛“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對于很多企業而言,“一帶一路”建設意味著廣闊的市場機遇。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安保産品的需求,國際知名安檢設備生産商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就發揮了“火眼金睛”的比較優勢,成為中國高端制造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成功案例。

  記者近期在採訪中了解到,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安保産品領域,同方威視的2000余臺設備已在近60個國家落戶。這些高端的安檢設備不僅能“看穿”大型集裝箱等各種靜止設備中可能攜帶的非法物品,而且還能“看透”快速行進中的火車。

  去年9月,一套“中國設計、波蘭生産”的三軌整編列車集裝箱檢查係統在波蘭泰雷斯波爾落地。這個邊境城市是“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一個關口,貨物運輸繁忙。過去,載貨列車經過時都要停車接受檢查,但現在卻可以在行駛中迅速通關,哪怕同時有三趟列車並行,也不必停車。這套世界首創的“超級透視眼”能夠智能識別運作中的貨運列車,對其掃描安檢,並和海關報關單所列貨品比對,讓通關安檢時間縮短了四五天,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同方威視産品的核心技術具有全部自主智慧財産權,在30多個國家申請了近3000項專利。一家行業媒體這樣報道,構成同方威視“護城河”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技術優勢。當歐美安檢産品供應商還在生産單軌火車查驗設備時,同方威視的設備已經具備了在三列貨車同時快速通過時依然能清晰掃描成像的能力。

  數據顯示,同方威視的安檢設備從2012年起連續4年在大型集裝箱檢查係統全球市場所佔份額穩居第一。目前,同方威視的産品佔據美洲市場50%以上的份額,近九成歐洲國家採購過同方威視的設備。

  除了上述“硬實力”,公司副總裁王衛東更加看重同方威視的“軟功夫”——高效周全的售後服務。在他看來,這是公司全球制勝的一個關鍵因素,更是在“一帶一路”上擴展和深耕市場的法寶。

  許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海關邊防人煙稀少,條件艱苦。從調配測試設備,到培訓當地人使用設備,再到維修維護,同方威視的工程師經常要一年輾轉多個國家,經歷多樣的氣候和環境。

  “安檢設備昂貴且使用周期大都在十年以上,為客戶提供從交付到維護的全面服務,與技術價值同樣重要。我們的産品不靠低價取勝,靠的是技術、服務、安全等綜合優勢。”王衛東這樣解釋。

  在他看來,歐美幾家同行的關鍵技術需要外部採購,對市場需求的反應較慢,研發鏈條長,成本難以控制。而同方威視借助清華大學的科研力量,用“産學研”一體的研發銷售模式,最大限度減少研發成本,提高效率,從而搶得市場先機。

  王衛東説,“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正給企業帶來新的、更大的市場機遇。“從迪拜,到土耳其,到歐洲,邊檢和反恐需求大大增加。這既是我們的市場,也倒逼我們不斷進行技術升級。”

  “由于我們的産品應用領域屬于國家安全范疇,在與海外國家安全部門打交道時需要非常多的軟性磨合,如何管理海外員工,如何在國外維護好一個十年甚至更長使用周期的大型高科技設備,都需要不斷探索。”王衛東説。

  據悉,同方威視計劃在西歐設立研發中心,為佔有航空安檢這一利潤更高的市場做好鋪墊。“也許用不了多長時間,在機場過安檢時就不用從行李箱中拿出手提電腦和手機了,我們正努力讓這成為現實。”一位同方威視人這樣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14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