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提示音和發槍間隔影響起跑反應速度
2017-05-19 11:02: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19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立命館大學18日宣布,該校研究人員發現,在短跑比賽中,準備提示音與發令槍響之間的間隔較長時,選手隨後的起跑反應時間相對更短,起跑更快。

  在短跑比賽中,選手聽到提示音開始準備,之後聽到發令槍聲開始起跑。準備提示音與發令槍響之間的間隔時間並沒有明確規定,都是由發令員主觀決定的。

  日本立命館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2012年到2015年的83場世界大賽中準備提示音與發令槍響之間的間隔,發現間隔時間從1.45秒到2.3秒不等。研究人員隨後利用5種不同的間隔時間,測試了20名男子短跑選手的起跑反應時間。這些選手中,7人參加過世界田徑錦標賽等國際比賽。

  通過分析感知肌肉動作的感應器數據和高速相機影像,研究人員發現,間隔時間較長,選手的起跑反應時間相對更短。當準備提示音與發令槍響之間的間隔在1.465秒時,這些選手的平均起跑反應時間為0.156秒,而當間隔在2.096秒時,他們的平均起跑反應時間只有0.117秒。

  研究人員認為,為了讓不同比賽的成績更加公平,相關機構有必要規定準備提示音與發令槍響之間的時間間隔。這一研究成果已于18日發表在美國《心理學前沿》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285米巨型白練!浙江天臺重現大瀑布自然景觀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江西新幹:非遺傳承進校園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雲南破獲特大網絡交易野生動物案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五月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10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