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新線性加速器落成
2017-05-10 10:58: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9日電(記者張淼)歐洲核子研究中心9日在日內瓦正式揭幕了最新“Linac 4”線性加速器,該加速器的落成將為該機構包括大型強子對撞機(LHC)在內的加速器組合注入更高能量的離子束,幫助LHC在未來實現更高亮度。

  據介紹,“Linac 4”線性加速器歷時10年建造,長度近90米,置于地下12米深的實驗室中。作為歐核中心加速器鏈上的首個預加速器,“Linac 4”將取代從1978年起服役的“Linac 2”線性加速器。在經過嚴密測試階段後,新加速器將于2019年至2020年技術暫停間隙接入歐核中心的加速器組合。

  歐核中心表示,新線性加速器的作用在于産生更高能量的粒子與預加速,形成所需的離子束密度與強度。按照規劃,該線性加速器首先將一個氫原子和兩個電子組成的負氫離子注入歐核中心的質子同步加速器(PBS),後者進一步加速負離子並清除電子。新加速器的離子束能量可達160兆電子伏,能量較前代增加3倍。

  此外,加上氫離子作用,可確保傳遞至LHC的離子束強度增加兩倍,進而增強亮度。亮度是反映單位時間內粒子對撞數量的參量。歐核中心升級規劃提出,LHC的峰值亮度將在2025年增加5倍,2025年至2035年實驗産生的數據可能將比此前多10倍,將為更精確測量基礎粒子、觀測到更為稀有的事件提供基礎。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總幹事法比奧拉·賈諾蒂説,“Linac 4”線性加速器作為現代的“注射器”,將是歐核中心升級規劃、提升LHC亮度的首個關鍵要素。未來達到的高亮度階段將顯著提升實驗發現新物理的潛能,測量希格斯玻色子的更多具體特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