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羅的海涌動“中國春潮”
2017-04-27 09:3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2日至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應邀對拉脫維亞、立陶宛進行正式友好訪問。13日至14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應邀訪問愛沙尼亞。中國兩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時訪問波羅的海三國,這在中國與波海三國交往史上前所未有,有力地推動了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

  波海三國地處東北歐,自然環境、發展歷史、文化傳統相似,都曾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現均為歐盟、北約和歐元區成員國。三國雖面積不大、人口不多,但地理位置重要,是歐亞大陸東西交流的橋梁,也是聯通北歐與東歐的紐帶。冷戰期間,這裏是東西方對峙的前沿。新的歷史條件下,三國促進自身發展,推動多元外交,願在地區發揮獨特作用。

  前蘇聯解體後,中國與波海三國建立外交關係。建交以來,雙邊關係雖偶有波折,但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友好與合作始終是主流。政治上,雙方堅持互利互惠,拓展經貿聯繫。2016年,在全球經濟不振的背景下,中國同三國經貿額保持穩定,其中立陶宛對華出口增長17.9%。中國對三國的投資穩步增長,波海國家的優質乳制品、化粧品、木材、機電設備等進入中國市場。人文交流上,雙方在教育、文化、科技、旅遊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相繼簽署一批合作協議。波海三國演出團體接連來華,“歡樂春節”藝術活動在三國引起轟動。中國赴波海國家旅遊人數大幅增加,僅愛沙尼亞駐華大使館去年頒發的簽證量就猛增約60%。

  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尤其成為推動中國同波海國家關係的新助力。波海三國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將其視為促進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中方和三國積極推進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開通義烏-裏加中歐貨運班列。2016年,拉脫維亞成功主辦第五次16+1領導人會晤,發表的《裏加綱要》規劃了合作新方向。三國還積極推動“三海港區”合作,爭相牽頭“16+1合作”各項機制。

  在此背景下,張德江委員長、張高麗副總理對波海三國的訪問,恰如陣陣春潮,為波海地區帶來濃濃暖意。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同三國總統、總理、議長分別舉行會見、會談,就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等深入交換意見,在促進人員往來、經貿、交通物流、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方面達成重要共識。

  三國領導人高度評價雙邊關係發展,表示願不斷加強同中國高層往來,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特別是希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加深度參與“16+1合作”。《波羅的海時報》、《愛沙尼亞日報》等當地媒體積極評價訪問成果,稱中國與波海國家關係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中國領導人的訪問對增進相互理解和各領域合作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將推動雙方將良好的政治意願轉化為務實的合作行動。

  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動蕩,大國競爭加劇,熱點衝突頻發。波海地區乃至整個歐亞大陸的穩定與發展,對于國際社會具有重要意義。正如中國領導人在訪問中所強調,中國始終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中國無論發展同波海三國的關係,還是發展同其他國家的關係,著眼點均在于和平與發展,既不針對第三方,也沒有戰略野心。中國希望同波海三國一道,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積極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發掘雙邊合作潛力,造福雙方人民。

  中國同波海國家關係正處在新的起點上,著眼未來,雙方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努力:一是推動政治關係更加成熟穩定。中國與波海三國關係經過四分之一世紀的風雨考驗,應邁入更加成熟的階段,堅持相互尊重,照顧彼此重大的利益關切,排除意識形態和外部因素的幹擾,成為不同制度國家間關係的典范;二是拓展務實合作空間。波海三國在許多領域獨具優勢,比如立陶宛的鐳射産業、愛沙尼亞的電子商務均位于世界前列。雙方可進一步發揮優勢,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深化經貿領域合作,積極開拓創新,在信息技術、生物、清潔能源等領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三是用好“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平臺。波海三國是亞歐互聯互通的地區樞紐,也是“16+1合作”的重要參與方。雙方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加強溝通協調,特別是在交通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精心選擇項目,確保落實,取得實效;四是加強人文交流和民意相通。去年,雙方舉辦了一係列紀念建交25周年的文化活動,大大拉近了人民間的距離。雙方應再接再厲,舉辦更多有影響力的文化活動,利用當地“中國文化熱”,培養更多“民間友好大使”。波海三國自然環境優美,有許多歷史文化遺産。雙方應積極挖掘旅遊資源,精心設計路線,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同時鼓勵當地遊客訪華,通過密切的人員往來帶動各領域合作。

  波海地區自古盛産琥珀。琥珀千姿百態,溫潤通透,正如中國同波羅的海國家的友好關係,包容厚重,歷久彌新。願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同波海國家關係能夠鋪就一條“琥珀之路”,在未來雙邊關係的發展過程中不斷迸發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彩。(歐東齊 國際問題觀察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76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