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勒龐辭任黨主席 全力備戰總統選舉第二投
2017-04-26 06:4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24日宣布,辭去“國民陣線”主席之職,以全力備戰定于5月7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

  根據當天公布的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前進”運動候選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得票率為23.75%,勒龐為21.53%,兩人在11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根據法國憲法,如果沒有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獲得逾半數選票,則前兩名候選人將參加第二輪投票角逐。

  【決定辭任】

  勒龐24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説,她需要超越政黨考慮,努力團結全國民眾,因此決定辭去“國民陣線”主席一職。

  “今天晚上,我不再是‘國民陣線’主席。我是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説。

  勒龐2011年1月從父親讓-瑪麗·勒龐(老勒龐)手中接過黨主席之職。按照她的説法,作出辭任決定經過深思熟慮,法國正處于“一個決定性的時刻”。

  法國內政部24日公布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的全部計票結果,馬克龍、勒龐分別以23.75%、21.53%的得票率晉級第二輪投票。

  觀察人士注意到,勒龐收獲大約760萬票,創下“國民陣線”候選人歷年來的最佳戰績,比她父親老勒龐2002年競選總統時多獲得280萬票。

  不過,勒龐的得票率顯著低于3月一項民調預測的27%,預示著她在第二輪投票中勢必面臨一番苦戰。

  不少人聯想到,老勒龐2002年出人意料地闖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當時被媒體驚呼為“政治地震”,但老勒龐隨後遭傳統政黨聯手狙擊,最終未能贏得選舉。

  【積極備戰】

  據英國廣播公司分析,勒龐在宣布辭任黨主席時所用的法語表述,令人猜測她只是“暫時”卸任,不排除今後重新回歸的可能性。

  隨著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以及主流政黨紛紛站隊支援馬克龍,勒龐已積極著手在第二輪投票中迎戰對手。

  根據23日晚的兩項民調結果,在5月7日第二輪投票中,馬克龍有望以62%至64%的得票率,輕松擊敗獲得36%至38%得票率的勒龐。

  不過,勒龐對第二輪投票充滿信心。“我們能取得勝利。我們將取得勝利,”她24日説。

  眼下,法國民眾對經濟疲軟和較高失業率相當不滿,而馬克龍曾任奧朗德政府的經濟部長。勒龐抓住馬克龍與奧朗德政府的這層關聯,24日把馬克龍描繪成建制派代言人,並嘲諷他是“奧朗德的小寶寶”。

  馬克龍從政資歷較淺,從2012年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算起,迄今只有5年,其間曾任經濟部長。如果現年39歲的馬克龍贏得選舉,他將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馬克龍與勒龐定于5月3日舉行一場電視辯論。據媒體觀察,馬克龍的“前進”運動眼下在議會內並無席位,勒龐的“國民陣線”僅有兩席,因此雙方都需要爭取其他黨派的支援。(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北京開始全面接種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崔天凱:中美應攜手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更平衡發展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甘肅酒泉現壯美“火燒雲”景觀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瑞士舉行俄羅斯瓷器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2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