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交部長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2017-04-22 00:21: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4月21日電 2017年4月20日至21日,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或“本組織”)成員國外交部長理事會例行會議在阿斯塔納舉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阿布德拉赫曼諾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王毅、吉爾吉斯共和國外交部長阿布德爾達耶夫、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塔吉克共和國外交部長阿斯洛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卡米洛夫出席會議。

  會議由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外交部長阿布德拉赫曼諾夫主持。

  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和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行委員會主任瑟索耶夫出席會議。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集體會見了代表團團長。

  外長們討論了2016年6月23日至24日在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和2016年11月2日至3日在比什凱克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以來上合組織工作現狀和發展問題。

  為籌備將于2017年6月8日至9日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外長們通過了《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阿斯塔納宣言》及《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草案,上述文件將體現本組織下一階段基本主張和任務。

  為落實2016年塔什幹峰會決議,外長們將關于完成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並給予其本組織成員國地位的問題提交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審議。

  外長們強調,上合組織接收新成員國、進一步深化與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的合作,對開發和提升本組織潛力具有重要意義。

  外長們支援進一步加強成員國在應對當今安全挑戰與威脅,特別是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跨國有組織犯罪、非法販運毒品,以及鞏固國際信息安全、突發情況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合作。

  外長們強調,應繼續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進一步發展相互理解與尊重、富有成果的合作關係,包括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邊界有關問題,將相互間的邊界建設成永遠和平友好的邊界。

  外長們指出,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法準則,特別是維護和平與安全,發展國家間合作,鞏固獨立和主權,以及保障平等、自主選擇國家未來和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發展道路的權利,相互尊重領土完整,邊界不可侵犯,不侵略他國,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等準則。外長們再次強調聯合國安理會作為《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維護國際和平、穩定與安全主要機構所起的關鍵作用。

  外長們支援增強聯合國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的主導作用。外長們認為,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旨在增加其代表性和實效,有關政府間談判應通過最廣泛協商,尋求“所有”解決方案,以維護聯合國會員國團結。不應人為設定時限,強行推動尚未獲得會員國廣泛支援的方案。

  外長們認為,應恪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規定,全面平衡推進條約各項宗旨和原則,致力于維護條約作用,加強條約有效性和普遍性,在享有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基礎上,兼顧影響全球穩定的全部因素,推動核裁軍進程,加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並促進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平等互利合作。

  外長們相信,《中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盡快對所有簽署方生效將為維護地區安全、鞏固全球核不擴散體係作出重要貢獻。

  外長們歡迎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政府和人民為實現國家和平、穩定、經濟繁榮,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毒品犯罪所作努力,認為聯合國應在促進阿富汗穩定和發展的國際合作中發揮核心協調作用。外長們支援繼續在“上合組織-阿富汗”聯絡組框架內開展工作,促進阿富汗重建和平。

  外長們指出,國際社會為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所作努力十分重要,強調化解該國衝突的唯一正確途徑應是基于互信互諒開展談判。鑒此,外長們相信阿斯塔納進程將為有關各方在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進程框架內尋求各方均可接受的敘危機解決方案提供必要條件,並為敘利亞實現和平與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外長們主張各方在全面和無條件執行2015年2月12日明斯克協議基礎上盡快恢復烏克蘭和平。

  外長們指出,有關方面正在努力落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與伊核問題六國在歐盟參與下達成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外長們指出,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下進一步發展和擴大上合組織框架內經貿合作十分重要。鑒此,外長們支援中方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外長們支援進一步發展上合組織與包括聯合國、聯合國亞太經社會、聯合國毒罪辦、東盟、獨聯體、集安條約組織和亞信在內的國際組織及論壇的夥伴關係。

  外長們認為,應推動上合組織人文合作,增進上合組織各國人民相互理解、文化交流互鑒、宣介傳統風俗。

  外長們指出,2016年10月、11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與上合組織應對當今挑戰和威脅務實合作高級別活動,特別是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于《聯合國同上海合作組織的合作》的決議,是將彼此合作提升至全新水準的重要一步。外長們同時歡迎聯合國毒罪辦與上合組織秘書處2017年3月13日在維也納就毒品威脅問題舉辦聯合活動所取得的成果。

  外長們認為,上合組織及其成員國參加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主題為“未來能源”的2017專項世博會將為多邊及雙邊合作注入新動力,並有利于提高上合組織在國際舞臺上的形象和聲望。

  外長們批準了關于上合組織秘書處過去一年工作的報告,通過了關于上合組織過去一年工作的報告草案,聽取了關于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工作的通報。

  外長們還通過了關于本組織當前工作和即將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一係列問題的決議。

  外長們高度評價上合組織主席國哈方工作,包括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阿斯塔納會議的籌備工作。

  會議在上合組織成員國間一貫友好、相互理解的氛圍中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085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