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腕帶設備查汗液診斷疾病
2017-04-18 11:50: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7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研究人員17日報告研制出一種腕帶類型的可穿戴傳感設備,能通過檢查汗液幫助診斷糖尿病、囊胞性纖維症等疾病。

  美國斯坦福大學與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這種傳感設備收集汗液並測量其分子成分,然後通過智能手機將數據上傳至有關伺服器進行分析、診斷。與此前的汗液收集儀器不同的是,他們的技術只使用微量汗液,患者不必為獲取汗液而長久靜坐。研究負責人之一、斯坦福大學副教授卡洛斯·米拉在一份聲明中説:“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

  這種傳感設備由柔性感測器和微處理器組成,貼在皮膚上可刺激汗腺分泌汗液,然後根據相關電信號測量汗液中存在的分子與離子。如果氯離子含量高,那麼患者有可能罹患囊胞性纖維症;而如果血糖高,這可能意味著糖尿病。

  囊胞性纖維症是一種常見遺傳病,會導致黏液在肺部和胰腺等器官積聚。按已使用70年的常規方法,患者必須去專門機構做檢查,靜坐30分鐘,利用電極刺激皮膚汗腺以獲取汗液再進行檢測。相比之下,新型傳感設備可快速一次性完成全部工作。

  研究人員還利用這種儀器來測量汗液中的葡萄糖水準,後者與血糖水準相對應,因此這種設備也有望用來診斷、監測糖尿病及其前期狀況。此外,這種技術也能用來檢測汗液的其他分子成分,比如鈉離子、鉀離子和乳酸,也能用來檢測其他病症。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開展大規模臨床研究,以進一步弄清汗液成分讀數與健康的相互關係。他們希望未來能把這個設備整合進智能手表中,方便用戶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感測器技術可實現意念操控機械假肢
    一個國際團隊發表新報告説,在他們研發的感測器技術助力下,機械假肢能探測到使用者脊髓運動神經元發出的電信號,使假肢的控制更加靈活,這相當于用意念控制假肢。
    2017-02-09 09:50:25
  • 2017年可穿戴設備會有很多變化嗎?
    2016年,可穿戴設備和智能手表並沒有引起別人太多的注意,但是作為一種計算平臺,很多人對可穿戴設備仍然抱有很大的希望,《快公司》的作者 Mark Sullivan 撰文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講,可穿戴設備只是用于健康和健身,2017年不會有太多變化。
    2017-01-27 10:52:46
  • 科普:可穿戴設備有望成為健康“儀表盤”
    正如同汽車儀表盤可以提前顯示汽車快沒油了,可穿戴設備也有望成為人們健康的“儀表盤”。
    2017-01-14 12:49: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