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希望各方共同推動朝核問題早日重返談判對話軌道
2017-04-13 07:23:3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應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將于4月16日至18日訪華,同楊潔篪國務委員共同主持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問:這兩天網絡上一個視頻引發廣泛關注,美國聯合航空公司一航班由于超額訂票而將一名不願意下機的乘客強行拖走。有報道稱,這名乘客是中國人。你能否證實?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關注到這起發生在美國國內的不幸事件,也注意到這件事情已經在美國國內外引發高度關切。據初步了解,受傷害的是一名越南裔美國公民。昨天美國白宮發言人已表示,美國有關方面正在對這件事情進行評估。我們希望這一事件能夠得到妥善解決。

  問:第一個問題,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通話,他們不久前剛在海湖莊園見過面,為何這麼短時間內又通話?是因為中方立場有變化?還是有新的建議?此外,昨晚特朗普總統就朝核問題發推文稱,“朝鮮正在自找麻煩,如果中國決定幫忙,那很棒。如果不幫,我們將在沒有中國參與的情況下解決問題。我曾向中國國家主席解釋,中國如果解決朝核問題,將從美國獲得有利得多的貿易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兩國元首通話是否談到特朗普總統上述推文?第二個問題,中美是否會將解決朝核問題與中美貿易問題相掛鉤?

  答:關于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中美兩國元首保持密切溝通,你覺得不好嗎?這不一定非得是誰在什麼問題上的立場發生變化。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時,就很多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長時間的深入溝通。兩位元首同意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及時就共同關心或者有需要的問題繼續保持密切聯繫。經常保持這樣的接觸,我個人覺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相信你也應該覺得是件好事情。

  至于第二個問題,相信你已經看到了消息稿。在今天上午通話中,中美兩國元首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一是雙邊關係,雙方都致力于推動兩方的團隊盡快落實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時達成的共識,推進中美在各領域的廣泛合作。當然,雙方也談到了一些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其中就包括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問題。在半島問題上,習近平主席表明瞭中方立場,我們還是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這個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有關問題。中方這個立場美方非常清楚。

  問:據報道,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10日與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在首爾舉行會晤。請介紹會晤的具體情況。

  答:4月10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先生在首爾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同韓國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舉行會談。雙方就中韓關係、朝鮮半島形勢和推進半島無核化交換了意見。武大偉特別代表重申了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也就是我剛才在回答CNN記者問題時提到的,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也堅持致力于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半島核問題。武大偉特別代表並就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問題再次表明瞭中方堅決反對的立場。

  我想指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復雜敏感。任何可能加劇局勢緊張的舉動都是不負責任的,也是危險的。所有有關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緩和局勢,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澆油。

  半島問題由來已久,要從根本上解決,我們還是認為必須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全面、平衡地考慮和照顧各方合理關切。中方已經提出了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建議。我們這個建議著眼點只有一個,就是有效降低半島緊張狀態,為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創造條件,為本地區實現和平、穩定與安全提供一個切實可行的思路和方案。這當然是有中方自身安全需要,從長遠看也符合有關各方的根本利益。我們還是希望各方認真考慮中方這個建議,並作出建設性回應。

  問:武大偉特別代表同韓方代表會面之後,韓方表示雙方達成了一個協議,即如果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將會遭至更嚴厲的制裁。中方能否證實?

  答:剛才我已經比較詳細地介紹了武大偉特別代表在韓國同韓政府官員會談時所表明的中方立場。除了我剛才強調的“三個堅持”以外,中方一向主張,國際社會所有成員都應當嚴格、完整、準確地履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決議。

  問:據了解,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將于4月14日在莫斯科舉行,請問中方將派哪位代表出席?

  答: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鄧錫軍將應邀出席此次會議。

  我在這裏再強調一下,阿富汗和平穩定攸關周邊國家及本地區安全、發展與繁榮。作為近鄰,中方一向支援阿富汗的和平重建與和解進程,我們願與有關各方一道,共同推進“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進程,為早日實現阿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問: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稱,部署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是應對朝鮮威脅的恰當舉措。中方是否認為這個舉措是恰當的?

  答:剛才我已經説了,朝鮮半島局勢已經非常復雜敏感。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都不要採取不負責任的舉動,在當前情況下,這是十分危險的。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採取的舉動都能有助于降低本地區緊張局勢,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澆油。我們相信,把這個緊張局勢緩和下來、把地區和平與穩定維護好,對所有有關各方都是有好處的。

  追問:能否核實一下,你是否認為這種做法是不負責任、火上澆油?

  答:我剛才的立場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相信你不難理解。

  問:本次中美元首通話由哪一方發起?是習近平主席還是特朗普總統?

  答:你要是真感興趣,我可以告訴你,習近平主席是應約與特朗普總統通話。但是我覺得大家更應該關注,重要的是兩國元首通話的實質內容,什麼形式可能並不是特別重要的。

  問:特朗普總統發推特稱,美國會獨自應對朝鮮問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三個堅持”的立場我已經講的非常清楚了,相信大家也都非常清楚。我們希望所有有關各方採取的措施都能夠有助于半島核問題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這才有利于實現半島和平穩定,才是真正符合所有有關各方利益的。

  問:第一,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朝鮮半島問題和貿易問題是連接在一起的,中方是否接受這個談判思路?還是認為這兩個問題應該分開面對?第二,特朗普再次在用推特這個平臺來表達美國的外交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不管是在海湖莊園會晤期間,還是在今天上午的兩國元首通話中,兩國元首都介紹了各自對中美雙邊關係、包括你剛才講到的經貿關係的看法和一些主張,也都談到了對雙方共同感興趣的、比如説像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各自看法和主張。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雙方都認真地聽取了對方的看法。可以説,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及今天上午的通話,確實都是非常深入、非常坦誠的。

  至于你問的第二個問題,在這個場合我已經多次説過,我們一般不對其他國家領導人的個人風格和行事的一些個性化特點作評論。

  問: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日前就朝核問題表示,只有朝停止所有核導試驗,美才能考慮與朝進一步對話。美一直表明其目標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非更疊朝政權,因此朝開發核武的理由不成立。報道稱,這與蒂此前關于外交努力已失敗的言論形成反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對美方表態表示歡迎?

  答:我也注意到蒂勒森國務卿公開明確表示,美方不以更疊朝鮮政權為目標。

  至于你剛才講到的蒂勒森國務卿表示的實現半島無核化這一目標,這同樣是中方的主張。準確地説,也就是剛才我一再講的,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和主張。中方歡迎並期待有關方通過接觸對話增進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我們也希望各方從自身根本利益出發,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共同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早日回到談判解決的軌道。

  問:據印度媒體報道,達賴在中印邊界東段印佔爭議區活動期間,再次就達賴轉世問題和涉藏問題攻擊中國政府。其間還有印度官員反覆就邊界問題發表不當言論。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來,印度方面不顧中方關切,執意安排第十四世達賴到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地區活動,縱容第十四世達賴和印方個別官員發表挑釁中方的政治言論,這表明第十四世達賴此行早已超越了印方所謂“宗教活動”的范疇,印方所作所為違背了印度政府在涉藏問題上所作出的鄭重承諾,對中印雙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領土爭議將産生不利影響。中方已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採取進一步措施維護中方的領土主權和國家安全。

  第十四世達賴過去在邊界問題上有過不光彩的表演,此次又自稱是“印度之子”,為印度所謂“阿邦”官員不實言論站臺,在涉藏問題上攻擊中國政府,宣傳其分裂中國的政治主張,這表明達賴集團已經徹底地站在了外國人的立場上。達賴的表演絲毫不可能影響中方在邊界和涉藏問題上的立場,不可能改變中國西藏地方政府長期在東段地區行使有效行政管轄的歷史事實,更不可能改變西藏在祖國大家庭中快速發展進步的客觀現實,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他以宗教為名四處活動,企圖分裂中國、損害包括藏族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利益的真實面目。

  我必須強調,邊界問題和涉藏問題事關中印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印雙方早已達成通過談判協商解決邊界問題的重要共識,印方在涉藏問題上也是有過鄭重承諾的。我們要求印方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維護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不得再採取損害邊界談判和兩國關係的挑釁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印關係大局。

  問:特朗普發推特稱美方可能對朝鮮採取單方面行動,蒂勒森國務卿也稱所有選項都有可能,包括軍事行動。中方對美國在半島問題上採取單邊行動的底線是什麼?中方認為美方哪些舉動無法接受?

  答:我想我不必再重申中方在半島核問題上“三個堅持”的原則立場了。對你這個問題,我可以再作一個原則補充回答,我們向來主張在國際關係中要嚴格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包括《聯合國憲章》所確定的國家間關係的基本準則。

  問:你能否解釋一下達賴這次赴“阿邦”活動對解決中印邊界問題産生了哪些負面影響?你剛才説印方違反了相關承諾,是指違反了不應該讓達賴在印度領土上從事反華活動這一承諾嗎?

  答:首先,我必須糾正你的説法中的一個錯誤。我剛才所講的印度政府縱容第十四世達賴打著宗教名義去竄訪活動的地區是中印邊界東段爭議地區,所以不能想當然稱是印度領土。

  至于你説的印方作出的承諾,印度政府在邊界問題和涉藏問題上對中國政府是有過嚴肅承諾的。歷史上,在這些問題上,如果印度政府違背了自己的承諾,對兩國關係造成的損害,過去是有前車之鑒的。剛才我也表明瞭中方的立場。印度政府此次縱容第十四世達賴到中印邊界爭議地區活動,特別是縱容達賴和印方個別官員發表挑釁中方的言論,中方對此當然堅決反對,我們已經提出嚴正交涉。印方此舉也將對中印雙方通過談判妥善解決邊界爭議問題會産生不利影響。

  問: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通話持續了多久?是否有其他官員在場?

  答:我還真沒有計算時間。但是,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會晤的時候進行了深入的交談。今天上午兩國元首也談得很好。至于是不是有其他官員在場,雙方領導人出席外事活動必然有雙方習慣的安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9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