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總統與俄總統通電話 俄伊力挺敘利亞
2017-04-11 06:50: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9日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通電話,要求就敘利亞化學武器事件展開客觀公正調查。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表聲明稱,伊朗方面提出通話要求後,普京與魯哈尼就敘利亞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均認為,美國違反國際法對一個主權國家發起侵略行動令人無法接受。普京與魯哈尼要求,就4月4日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化武事件展開客觀、公正的全面調查。”

  聲明説,俄伊領導每人平均強調通過政治與外交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兩國將進一步強化反恐合作,致力于中東和平。

  當天,魯哈尼還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通了電話。敘利亞媒體報道,魯哈尼重申了對巴沙爾的支援,譴責美國對敘利亞發起打擊,稱這是對敘利亞主權的“公然侵犯”。巴沙爾説,美國試圖通過對敘利亞的空中打擊,提振敘利亞境內“恐怖組織”的士氣。敘利亞政權一直以“恐怖分子”指代敘利亞反政府武裝。

  俄羅斯與伊朗為敘利亞的兩大盟友。就伊德利卜省化武事件,俄羅斯稱,敘利亞軍方襲擊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一處倉庫,該倉庫藏匿有即將運往伊拉克的化學武器。俄方已要求聯合國介入調查。

  另一地區大國土耳其先前表示支援美國對敘利亞的打擊,這一表態引發外界對土俄關係出現裂痕的猜測。對此,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9日著力淡化影響,稱土耳其致力于推動敘利亞停火,但不能坐視敘利亞政府動用化學武器。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援引恰武什奧盧的話報道:“我們希望與俄羅斯一起,繼續推動阿斯塔納和談,增加互信,實現停火。”

  就敘利亞問題,俄羅斯和土耳其正推動阿斯塔納和談,這是獨立于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之外的另一和談。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由聯合國斡旋,不時停滯,迄今未能取得實質性成果。(陳立希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敘利亞局勢會失控嗎
    擺在國際社會面前的現實情況是,能否管控住敘利亞局勢,已經成為避免中東局勢失控的關鍵。敘利亞局勢如果失控,敘整個國家將處于權力真空狀態,形勢將一片混亂。
    2017-04-10 13:21:41
  • 軍事打擊敘利亞 美軍“戰斧”成效幾何?
    美國東部時間6日晚,部署在地中海東部的兩艘美軍驅逐艦向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以回應敘西北部4日發生的疑似化學武器攻擊事件。
    2017-04-09 06:44:38
  • 敘利亞遭美軍空襲基地復飛?敘政府強調決心
    杜鵑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7日晚些時候説,兩架敘利亞戰機傍晚從敘利亞中部霍姆斯省一座空軍基地起飛、執行空襲任務,而這座機場當天淩晨曾遭美軍“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打擊。
    2017-04-09 06:44: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陸軍官兵奮力開新圖強、矢志強軍興軍綜述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十裏桃花相映紅 萬戶桃農甩窮帽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埃及亞歷山大舉行教堂爆炸襲擊遇難者葬禮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亞乒聯換屆選舉 蔡振華再度連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8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