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自由民主黨贏得眾議院最多席位
2017-03-22 01:0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3月21日電(記者劉芳 張雲龍)荷蘭選舉委員會21日公布議會二院(眾議院)選舉計票結果。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自由民主黨贏得150個議席中的33個,繼續保持第一大黨地位。極右翼自由黨贏得20個議席。

  本次選舉投票于15日結束,共有28個政黨參選。其他主要政黨中,基督教民主聯盟贏得19個議席,六六民主黨贏得19席,綠色左翼黨和社會黨分別贏得14席,工黨獲得9席。總計13個政黨取得議席,無一政黨贏得議會多數。

  據荷蘭選舉委員會統計,近1300萬名注冊選民中,81.9%的選民在選舉日參加投票。這場選舉是歐洲今年第一場重要選舉,被視為民粹與極右思潮影響力的首次摸底。

  選舉日當晚,出口民調顯示反伊斯蘭、反移民、反歐盟的自由黨未領先。呂特宣布荷蘭“已經叫停民粹主義”。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隨後向呂特表示祝賀,稱選舉結果鼓舞人心。

  荷蘭議會二院主要職責是立法和監督內閣執政,150名議員按比例代表制通過直接普選産生,任期四年。通常情況下,政黨組合的議席總數過半,並達成聯合執政協議,即可啟動組建新內閣。

  議會現已指派協調員,與各政黨探討可能的執政組合。

  各主要政黨選前選後均表示,拒絕與自由黨聯合執政。

  呂特選後表示,自由民主黨願與基督教民主聯盟、六六民主黨合作,組建一個穩定多數的聯合政府。根據計票結果,這三個政黨控制71個議席,這意味著自由民主黨仍需聯合其他政黨才能組閣。往屆荷蘭政府組閣談判耗時數周至數月不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荷蘭大選落幕:主流民意對“民粹主義”説“不”
    荷蘭大選結果令擔憂“民粹主義”得勢的歐盟各國政府舒了一口氣。大選出口民調公布後,呂特高興地表示,“這是民主的勝利,荷蘭人民已經通過選票對‘民粹主義’説不。今年是歐洲大選年,極右翼“民粹主義”勢力呈現群起之勢,荷蘭大選被廣泛視為歐洲政治走勢的風向標,從而引起各方高度關注。
    2017-03-18 07:56:30
  • 新聞分析:荷蘭叫停,民粹止步?
    新華社記者劉芳  備受關注的荷蘭議會選舉順利結束,來勢洶洶的極右翼自由黨未能如願成為第一大黨。
    2017-03-17 00:17:17
新聞評論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第14屆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在馬來西亞舉行
    第14屆蘭卡威國際海事與航空展在馬來西亞舉行
    2017亞太鐵路大會召開
    2017亞太鐵路大會召開
    濟南市一段古城墻“重見天日”
    濟南市一段古城墻“重見天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4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