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諾威IT展:日本推介“社會5.0”戰略
2017-03-22 14:3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3月21日電(記者張毅榮)作為2017年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簡稱漢諾威IT展)的夥伴國,日本此次攜“社會5.0”戰略亮相展會。

  “社會5.0”旨在解決日本面臨的人口老齡化、自然災害和環境污染等挑戰,基于物聯網技術,以人與機器交互為代表,試圖將數字化滲透到經濟社會生活各層面,構建“超級智能社會”,並在法律、認知和道德等方面建立起全國性共識。

  日本築波大學網絡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三階良之介紹説,“社會5.0”是繼原始、農耕、工業和資訊社會後的又一社會形態,不僅專注經濟發展,還要讓所有人都能從物聯網技術中獲益。

  日本機器人制造商法努克公司首席執行官稻葉善治説,“社會5.0”時代,由于人口老齡化和低出生率,“人機共存”的局面必將出現。但對就業崗位因機器人而銳減的疑慮並不必要,因為人類會因機器人提高生産率變得更加長壽和富裕,縮短的工作時間將為休閒娛樂創造更多機會。

  德國機械工程企業福伊特集團首席執行官胡貝特·林哈德也對“社會5.0”抱以肯定和期待,認為處在其核心的物聯網技術,將為機械制造業帶來復興。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認為,實現“社會5.0”需要打破五重障礙,分別是行政障礙、法律障礙、對數字化的認知障礙、勞動力障礙和社會接受度障礙。

  為實現“社會5.0”戰略,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為經濟界提出的建議包括加強移動辦公、培訓管理和勞動力差異化等,同時建議政府為創新型企業提供資助,對現有法律法規進行升級,以適應日益數字化的世界。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認為,德日兩國都是制造業強國,擁有類似的工業基礎,兩國企業在物聯網領域合作已先行一步。兩國政府也在展會期間表示,計劃制定物聯網技術的共同標準。此外,日本物聯網促進會還和歐洲物聯網聯合會達成了合作備忘錄。

  本屆漢諾威IT展20日開幕,共持續5天,以“數字經濟,永無止境”為主題,展示和探索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中的趨勢和商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