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數學家獲2017年度阿貝爾獎
2017-03-22 10:51: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3月21日電(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挪威科學與文學院21日宣布,將2017年度阿貝爾獎授予法國數學家伊夫·梅耶爾,以表彰他在小波數學理論發展方面發揮的關鍵作用。

  挪威科學與文學院在頒獎詞中説,梅耶爾是小波分析理論現代化發展方面“有遠見的領導者”。這一理論處于數學、信息技術和計算科學交叉的發展領域,他的研究成果使小波分析發展成為一種邏輯連貫、應用廣泛的理論。

  小波分析作為一種較新的時頻分析方法,是當前應用數學和工程學科中一個迅速發展的新領域,廣泛應用于計算調和分析、信號分析、數據壓縮、醫學成像、數字電影、電腦分類與識別以及地震勘探數據處理等領域。去年美國鐳射干涉儀引力波觀測臺探測到兩個黑洞碰撞所發出的引力波,其中也應用到小波分析。

  梅耶爾生于1939年,以一名法國公民的身份在北非的突尼西亞度過了童年生活。他在1957年就讀法國巴黎高等師范學校,並于1966年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曾先後在巴黎南大學、巴黎綜合理工大學、巴黎第九大學和卡尚高等師范學校任職。

  阿貝爾是19世紀的挪威數學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發現已被載入教科書。2002年在阿貝爾誕辰200周年時,挪威政府決定設立阿貝爾獎,意在彌補諾貝爾科學獎項中沒有數學獎的遺憾。這項國際性大獎授予最傑出的數學家,獎金額為600萬挪威克朗(約合71萬美元),從2003年起每年頒發一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南京:鐘山雨花茶春茶開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