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新法規要求成員國與第三國開展能源協議談判前必須報備
2017-03-03 06:3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日電(記者趙小娜)歐洲議會2日投票通過一項立法決定,要求歐盟成員國在與第三國(非歐盟國家)開啟政府間能源協議談判前必須報備歐盟委員會,以確保歐盟整體能源安全不受影響。

  根據新法規,歐盟成員國與第三國就達成或修改政府間能源協議開始談判之前,必須以書面形式通報歐盟委員會。此前,類似協議正式簽署之後向歐盟機構報備即可。

  歐洲議會表示,這項法規是歐盟為打造能源聯盟邁出的立法第一步,將確保歐盟委員會可以建立有效的事前機制。對成員國計劃簽署的天然氣、石油和電力供應協議,歐盟機構可以在起草階段就開始介入,通過向成員國提出修改建議和指導意見,確保簽署的協議符合歐盟法律要求和能源安全需要。

  根據新法規,如果歐盟委員會的指導意見沒有被最終協議文本採納,成員國應在規定時間內向歐盟機構作出書面解釋。

  歐洲議會議員克拉斯諾德布斯基表示,在新法規的支援下,歐盟委員會應在各成員國的能源協議談判中發揮更大作用,避免類似“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情況再次發生。

  目前,歐盟成員國就是否批準建設“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分歧嚴重。歐洲議會去年10月通過決議,認為建設“北溪-2”天然氣管道將使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增加,有損歐盟整體能源安全。

  “北溪-2”管道項目旨在鋪設一條從俄羅斯到德國的與“北溪”平行的天然氣管道。該項目計劃通過波羅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波羅的海海岸的一個接收終端,然後把天然氣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該項目建成後,俄羅斯將向德國每年輸氣550億立方米,滿足歐洲10%的天然氣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限鏡屋”
    “無限鏡屋”
    洞庭萬鳥待北飛
    洞庭萬鳥待北飛
    路燈下的勞動者
    路燈下的勞動者
    哈瓦那雪茄節
    哈瓦那雪茄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56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