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新一屆政府進行首次改組
2017-02-23 00:41: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22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總理格林代亞努22日宣布對政府進行改組,司法部、經濟部、歐盟基金特派部以及營商環境、貿易和創業部等4個部部長易人。這是政府上臺一個半月來首次內閣調整。

  格林代亞努當天出席社會民主黨全國執行委員會會議後説,前憲法法院法官圖多雷爾·托阿德爾被提名為新任司法部長,接替本月9日辭職的弗洛林·約爾達凱;現任經濟部長亞歷山德魯·彼得雷斯庫被提名為新任營商環境、貿易和創業部長,接替本月2日辭職的弗洛林·尼古拉·日亞努;前經濟部長米哈伊·圖多塞將出任經濟部長;前勞動部長羅瓦娜·普倫布將出任歐盟基金部特派部長。格林代亞努表示,上述調整是為了更好實施政府施政綱領,更大力度吸引歐盟基金。

  羅政府上月31日以緊急政令的方式通過刑法修正案,對濫用職權等行為如何追究刑事責任進行了重新界定,規定濫用職權造成經濟損失不足20萬列伊(約合4.75萬美元)者僅追索損失賠償,不再追究刑事責任。這一政令引發首都和全國主要城市的大規模抗議活動,隨後弗洛林·尼古拉·日亞努和弗洛林·約爾達凱先後宣布辭職。

  去年12月11日,羅馬尼亞舉行議會換屆選舉,社會民主黨成為議會第一大黨。社會民主黨與自由和民主聯盟黨大選後簽署聯合執政協議,擁有議會絕對多數席位。由43歲的社會民主黨人格林代亞努率領的新政府1月4日宣誓就職,新一屆政府由27人組成,除4名自由和民主聯盟黨人外,其余23名內閣成員均來自社會民主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915311